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要闻 >> 中省市级 >> 正文
陕西:把纪律挺在疫情防控一线

作者:董渺      来源:秦风网     发布时间:2020-02-03 13:20     点击数: 次     字体:      【打印文章】

陕西:把纪律挺在疫情防控一线
打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监督就是使命。

疫情发生以来,陕西省纪委监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委要求,发出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通知》,制定关于受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信访举报处置《办法》,做到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第一时间组织实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开展监督检查,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收到!明早按时到岗。”1月24日除夕夜,刚回到老家平利县八仙镇韩河村陪父母看春晚的安康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主任曾海尧接到单位电话。次日,尽管大雪封山,天还未亮,但他步行40多分钟来到镇上,驱车赶回单位,投入疫情防控监督一线。

危难时刻见担当。像曾海尧一样,因工作需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还有汉中市、杨凌示范区、宜君县等多地纪检监察干部。旬阳县纪委监委干部孙真斌甚至推迟了原定于2月1日举办的婚礼,在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中挺身而出。

交通运输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眼下正值春运返程高峰,如何既遏制疫情通过交通工具传播和交叉感染,又加强交通运输服务保障是当前的一道难题。立足职能职责,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强化政治监督,督促交通厅党组、党政领导干部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督促厅直各单位履行行业监管职责;督促落实联防联控责任和措施;督促落实应急防疫物资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全力保障人民群众正常出行。截至1月30日,全省高速公路出入口、服务区、客运站、客运码头共设置检疫站404处,道路水路检查点累计排查旅客80万人次,移送发热旅客60人次。

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负责监督的省卫健委、省医保局、省中医药局、省红十字会等单位,多为疫情防控的重要工作部门。春节期间,该纪检监察组坚守岗位、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对综合监督单位的疫情防控责任落实、规范设置24小时发热门诊、医务人员应急值守、防控物资储备消耗等情况进行督查。

“督查发现个别医院发热预检分诊设置在门诊楼内,我们当场指出,医院当天下午即予以研究解决;对于发现的疫情防护物资供应保障问题,已约谈提醒省卫健委分管领导和后勤保障责任人。”据该纪检监察组组长李宏杰介绍,对于当下社会关切的捐赠款物问题,省红十字会每天下午6时定时向纪检监察组报送当日捐赠情况。该纪检监察组就疫情防控过程中是否存在瞒报、缓报、漏报,以及在资金使用、物资发放等方面是否违规违法,将持续强化监督。

近日,市场出现经销商将白菜售价从每斤1.58元提升至每斤5.98元等哄抬物价现象。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哄抬物价、牟取暴利以及散布涨价谣言等行为,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开展监督检查,以强监督促强监管,保障我省市场监管系统防控工作高效开展。

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是否落实到位?防控措施是否到位?物资发放是否到位?……连日来,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将监督触角延伸到疫情防控的每一个角落,精准开展监督。

“请把你们的疫情监控登记表拿出来” “假日期间是如何安排值班的”……这是商洛市柞水县纪委监委在该县高速路出口疫情防控监测站开展督查时的场景。据悉,春节期间,商洛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派出督查组34个,对69个镇办、112个村(社区)、269个单位(含小区、娱乐场所、基层卫生院等)、72个疫情检测点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疫情来势凶猛,短短几天,汉中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增加至15例。1月27日,汉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康杰到宁强县高寨子街道韩家坝高速路出口、108国道汉源街道金家坪段、宁强县天津医院,了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筛查排查站点设置,过往车辆台账登记,监督检查执法,急诊科、发热门诊和应急救治准备工作等情况,督促加强药品物资储备,做好应急救治准备,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随着防控力度的加大,西安市纪委监委在1月24日派出4个监督检查组的基础上,再增加8个监督检查组,就全市各区县、开发区定点接诊医院、留观站设立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发现了排查工作不细致不全面、物资保障不到位、个别单位咨询电话无人接听、落实联防联控和消杀措施不到位等问题。对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均现场反馈并责令立即整改。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渭南、延安等地纪委监委通过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公布举报方式。商洛市纪委监委全天候受理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违纪违法问题举报。截至1月31日,共受理群众举报61起,涉及疫情防控方面25条,目前已办结21条,其余正在办理。

对因防控不力、推诿扯皮、敷衍塞责,造成疫情扩散等严重后果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予以严肃处理,并予以公开通报。1月28日晚,榆林市卫健委科技教育与宣传科干部王磊作为市疫情联防办值班人员,因对政策掌握不清,且遇到问题也不请示带班领导,在电话中随意作答复,致使咨询者找不到疫情工作信息报送渠道。市纪委监委对王磊予以诫勉谈话。同日,安康市石泉县团县委等22家单位因不按要求上报疫情筛查数据,1月30日被公开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


文章录入:xydflzw     责任编辑:xydflz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