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镇 >> 正文
麻坪镇:脱贫攻坚“春季攻势”战犹酣

作者:张治乾 曾文静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01 09:42     点击数: 次     字体:      【打印文章】

三月如歌,万物齐吟。此时的麻坪镇,蓝天、碧水、青山、暖阳,处处花红柳绿,随处可见佩戴口罩辛勤劳作的人们,大家保持着“安全距离”,用勤劳的双手在广袤农村田间地坎上播种下春天的希望。

疫情防控不松劲,产业发展不停步

人勤春来早,攻坚正当时。在麻坪镇寨湾村,志愿者正在平坦、整洁的道路上,动员往来行人登记注册健康码,村医高久彥每天按时对村内公共场所、人员密集小区、院落进行集中消杀,从未间断。在田间地头,村民们户自为“战”,正俯身垄埂、松土翻地、撒种覆膜……疫情下,春耕生产有条不紊,农忙景象随处可见。

“代队长您来了,最近气温回升,烟苗长势快,过几天应该就能移栽了,不知道烟草肥啥时间能到?”寨湾村三组贫困户尹义明忙着翻耕土地,见县农商行驻村工作队长代宏波到来,忙上前打招呼。

尹义明去年栽植20亩烟草,在还清互助资金协会5万元贴息贷款的同时,还净赚5万元。尝到烟草产业发展甜头的他,今年打算栽种50亩,前期一直苦于找不到合适的地块,驻村工作队得知后,立即帮忙协调流转了20余亩土地,这让他很是感激。

走进麻坪镇丝铺村五龙山茶园,堆绿叠翠,一株株茶树抽出嫩绿新芽,10多名采茶工正腰挎茶篓,娴熟的采摘今年的第一茬碧绿新芽。“今天茶场按斤给我发了120元钱,明天我还来采。”3月23日,38岁的贫困户代治玉领到今年挣的第一笔劳务费,让她很开心。

“到采摘旺季,茶场平均每天有20余名贫困群众来务工,每人日收入在100-200元不等。”茶厂负责人介绍说。

寨湾村、丝铺村,仅仅是麻坪镇的一个缩影。连日来,镇驻村“四支力量”紧抓农时,进院落、入农户、走田间,了解农民春耕备耕中的困难和需求,共商制定“一户一策”脱贫致富计划,在田间地头开展科技服务、疫情防控宣传,与群众一道忙生产、战疫情。

“搬得出、稳得住”,后续帮扶紧跟上

温馨的移民安置小区,宽敞的道路、崭新的“洋”房,一片祥和安乐。搬迁只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为确保搬迁户脱贫不返贫,麻坪镇对易地搬迁户实施“一户一经济、一户一产业、一户至少一人稳定就业、一户一兜底”等措施,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融入”。

入住县城四海逸家移民小区的熊治群,是麻坪镇612户移民搬迁群众中的一员,浅色调装修的两室两厅给人自然舒适的感觉,电视、沙发、电磁炉等基本生活用品一应俱全。她逢人便讲:“感谢党的扶贫好政策,搬来之前,我们住的房子小,家里地也少,收入主要靠老公四处打零工,日子很苦。现在不仅住上了宽敞的新房,我和老公也被安排在公益岗上班,日子越过越好。”

和熊治群夫妻俩一样,完成了从大山到“闹市”转变的还有寨湾村的胡登平夫妇,谈及城镇的便利生活,妻子曾文娥感慨道:“以前我们住在离这里近20公里的高山上,交通不便,常年肩挑背扛,日子过得很清苦。自从搬了家,生活条件改善了,送娃上学骑车10分钟就到了,感觉就像是不一样的人生开始!今年我和丈夫准备栽植35亩烤烟、3亩辣椒,收入不愁了。”

为确保后续帮扶跟得上,麻坪镇为受疫情影响不能外出务工的搬迁户,免费提供流转土地,实现人均一亩椒产业发展目标。同时,通过村集体经济发展烟草,吸纳贫困户就业,确保搬迁户持续稳定增收。

干部合力齐上镇,真情帮扶暖人心

人间最美三月天,春耕备播正当时。在寨湾村田坎上,胡成金老人背着一篓牛粪给农田施肥,入户的帮扶干部代宏波见后,二话不说接过背篓就往地里走,老人十分感动:“真是党的好干部,一年我和老伴见你比见我儿子都勤哩,多亏有你常来关照我们。”

老人的儿子胡锋因疫情今年外出务工较迟,担心他们收入受到影响,代宏波考虑到他家实际情况,动员老人养5头牛,栽植2亩辣椒。这个周,他几乎天天都要上门,帮助老人整理地块、施肥,确保不误农时。

在枫树村,村“四支力量”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指导蚕桑剪枝、补植,拐枣施肥管护,黄花除草,组织公益岗沿公路栽植枫树进行环境绿化,处处呈现一片忙碌景象。

连日来,全镇9个驻村工作队46名驻村工作队员、267名包帮干部抢抓农时,走村入户引导辖区群众齐心备战春耕。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今年我们将围绕壮大村集体经济这个抓手,破解发展难题,完善利益链接,健全带贫益贫机制,确保增收。”在梨湾村,县自然资源局驻村第一书记徐志胜介绍说,全村有贫困户57户,2019年通过村专业合作社,户均分红达1000余元。

“感谢党委政府,给我们派来这么好的驻村工作队,有他们事无巨细的帮扶,幸福的生活更有盼头。”梨湾村贫困户张富兵,今年在村合作社的带动下,准备发展15亩烟草,工作队每周上门指导,他由衷地感激,干起活来也格外有劲头。

文章录入:xydflzw     责任编辑:xydflz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