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镇 >> 正文
城关镇陈德锁:花甲党员守初心 防汛一线担使命

作者:翁开远 李少英      来源:城关镇     发布时间:2021-09-18 16:20     点击数: 次     字体:      【打印文章】

有些人,花甲之年,含饴弄孙,颐享天年;有些人,花甲之年,发光发热,冲锋在前。近日来的强降雨天气,城关镇金洞片区各村遭受了五十年难遇的山洪灾害,受灾最为严重的村之一龙头村面临着严峻的抗洪救灾形势,龙头村63岁老党员陈德锁,始终牢记党员的使命与担当,守在在防汛救灾一线,为打赢防汛抢险硬仗,向险而行、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展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暴雨之夜,他逆水预警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的龙头村人,陈德锁至今回忆起8月20日凌晨突降的那场大暴雨仍然心有余悸,那晚的场景至今记忆犹新。本已在家休息的陈德锁被如注而下的暴雨惊醒,立刻起身赶往村委会,看着甘沟河道河水已经暴涨,急忙与其他村干部分别前往沟道居民家中,逐一通知撤离,当晚紧急撤离5户15人,避免了人员伤亡,第二天看见被洪水肆虐、淤泥覆盖的房屋,不敢想象如果没有及时撤离会造成什么后果。

撤离完沟道住户后,经验老道的陈德锁却一点也不敢放松,因为他知道暴雨带来的防滑任务远比防汛重。“我们山区,村民的房子几乎都是靠山而建。小雨没事,大雨容易引发山洪和滑坡,今晚必须加强监测。”尽管已经晚上十二点半了,陈德锁还是喊上村干部拿着手电筒出发了,他们要连夜巡查全村几个滑坡监测点,那一夜他们彻夜未眠,坚守在一线的监测岗位上。

出现险情,他向险而行。

29日夜陈德锁在村委会值守,凌晨12点接到高家坡一村民电话:“我家附近的山滑坡了。”他立即嘱咐村民,人先撤到安全地带,同时上报镇联村领导郑忠超和支部书记王国强,镇村领导接到电话紧急赶往村委会。

当晚雨很大,视线不清,并且山路湿滑,途径干沟口的时候还遭遇了山洪,他们克服困难,向险而行,于凌晨两点半左右到达高家坡。

经初步观察,土质松软,含水度极高,有二次滑塌的可能。他们立即动员村民到村委会或亲属家中紧急避险,在他们坚持不懈、苦口婆心的劝说下,当晚撤离村民4户5人。

灾后重建,他勇当先锋。

暴雨过后,部分村民遭遇洪水倒灌、泥石流冲击,村内水、电、网毁坏严重。市、镇多部门前往救援,也送来了很多救灾物资。陈德锁虽然年逾古稀,但是在灾后重建的过程中,他总是冲锋在前,什么苦活、累活都抢着干。同行的村干部劝他:“老爷子,你小心你腰啊。歇着吧,我们来。”

陈德锁谶道:“别看你们是小伙子,不一定有我这个老汉力气大呢”,说话间仍旧抢着去搬运救灾物资。

“啥叫党员,党员就是要为群众办实事。”问起陈德锁为什么这么大年纪,不在家含饴弄孙,要这么辛苦,他憨厚地边笑边说。

文章录入:xydflzw     责任编辑:xydflz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