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镇 >> 正文
旬阳市吕河镇:主动作为、积极行动,把好全民战疫“关卡”

作者:刘忠金      来源:旬阳市吕河镇     发布时间:2021-12-30 14:51     点击数: 次     字体:      【打印文章】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吕河镇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加强工作研判部署、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防线、把好全民战疫“关卡”,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强化领导抓部署。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和上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吕河镇召开了党委会、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会等会议,及时传达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安排本镇的落实措施,确保了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及时精准的落实、落地、落细。各村(社区)及时召开了由联村领导、包组干部、村组干部等参加的疫情防控及近期工作安排部署会,进一步明确重点、夯实责任,筑牢疫情防控“责任链”。同时结合实际印发了《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重点工作的通知》,对外来人员排查、重点人员管控、疫情防控宣传等六项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强化统筹协调和指挥调度的合力,成立了吕河镇疫情防控应急工作组,由镇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相关站所和镇属驻镇单位负责人及20个村(社区)支部书记分别承担工作组对应职能,在镇疫情防控应急工作组下还设了十天高速吕河收费站查验组、集中隔离点管控组、数据信息核查组等10个专项组,每个专项组明确组长、成员及工作职责,最大限度把镇村力量调动起来、资源整合起来,形成了统一高效、一体推进的指挥体系和工作落实体系。

突出重点强排查。镇村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第一线。当前双节临近,人流、车流量增加,为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加之十天高速旬阳出口位于吕河辖区,做好“外防输入”、守好旬阳南大门工作格外重要。早在今年10月份,按照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加强公路外省来旬车辆人员疫情防控查验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吕河镇在高速出口设立了吕河镇十天高速吕河出口疫情防控查验点,并开展查验工作。近期按照疫情防控最新管控要求,对查验点人员配置进行了加强,由镇副科级领导带班,做好对来旬返旬车辆人员进行全面检查,确保“逢车必查、逢人必查”。安置社区居住人口多、人员流动大,做好社区的“外防输入”工作同样重要,康美社区对社区大台阶人行通道进行了封堵,进出社区只留一个出入口,并在入口设置疫情防控登记处,安排专人值班,做好进入社区人员车辆的查验工作;汉水社区在社区入口设置返旬人员登记点,对进入社区的人员进行测温、查验行程码、健康码,并对返旬前后地址、联系方式、核酸监测情况等进行详细登记,对中高风险区人员按照相应的管控措施进行管控。在“内防扩散”工作中,扎实做好上级推送的大数据信息核查工作,镇上抽调10名年富力强、责任心强的干部对反馈的大数据进行逐个电话核查,询问返旬时间、返旬前地址、目前居住地、核酸检测情况等,发挥好大数据超前预警作用;各村利用微信群推送信息、设立返乡人员登记处等做好返旬人员的报备工作,同时由包组干部、村组干部对本村(社区)内从境外、省外、省内中高风险区的来旬返旬人员开展地毯式摸排,分类建立台账,落实管控措施,确保情况明、底子清、动态新。

明确责任严管控。为了做好集中隔离人员的管控工作,镇上启用了2个集中隔离点,每个集中隔离点由一名科级领导担任组长,同时配备2名镇干部、2名民警和1名医生,负责做好集中隔离点的日常管理、隔离人员的住宿饮食保障等工作,确保应隔离人员的隔离到位、管理到位。落实好居家隔离管控“五包一”责任,做好隔离对象告知书承诺书送达、核酸采样协助、人员信息档案健全等工作,对居家健康监测的人员明确管控责任人,做到不失管。吕河市场监管所还对辖区内的超市、商店、酒店、饭店、药店等重点场所进行疫情防控措施检查、发放告知书,督促重点场所落实来客测温、验码、戴口罩、消毒、登记等措施。严格管控红白喜事,倡导白事简办、红事缓办甚至不办,提前报备、控制规模、落实监管,确保不出现聚集性传播风险。为了方便健康监测人员和普通群众核酸采样需求、减少出行带来的不安全因素,镇中心卫生院组建了核酸采样小分队4个,深入全镇20个村(社区),以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采集地点进行上门服务,上门采集时间、要求提前由村组干部通知到人,对重点对象实行销号管理,做到健康监测人员核酸应检尽检,不落一人。

灵活形式广宣传。战胜疫情离不开科学。只有把群众动员起来、用科学防治措施武装起来,才能把疫情防控措施真正的落实下去。在具体的工作中,镇村结合实际、灵活方式,用好线上+线下宣传渠道,多层次、多频次、多形式的开展疫情防控政策知识宣传,提高广大群众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视度。广播放,各村(社区)通过村内广播每天固定时段循坏播放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通告,做到有动静。喇叭喊,剥鹿沟等村,由村组干部手拿小喇叭喊话,在村内宣传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做到接地气。入户讲,发动镇村干部入户走访,宣传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发放疫情防控告知书,对家里有在外务工就业的群众,发放《致外出务工人员的一封信》,倡导就地过年,赢得群众支持理解。微信转,利用微信覆盖面大、实时性强的特点,发动镇村干部积极转发各级权威疫情防控信息、《致旬阳市在外人员的公开信》等,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宣传车,吕河派出所,岩屋沟、李家沟、花坪、秦家塔等村组装疫情防控宣传车,利用下村入户或安排专人村内巡回播放等,通过车载广播播放疫情防控录音,加深群众印象。此外还用好LED显示屏滚动播报、在村务公开栏及人流密集场所张贴公告等,做到宣传全覆盖、零死角。

严明纪律勤督导。督导既可以传达压力推动工作落实,又可以发现短板实现整改提升。连日来镇主要领导坚守一线、靠前指挥,不打招呼到十天高速吕河出口疫情防控查验点、各村(社区)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在查验点对来旬返回车辆查验、人员测温登记等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查看,对工作纪律要求再强调,切实抓好“外防输入”工作。在各村(社区),对来旬返旬人员排查台账进行查看,随机暗访居家隔离“五包一”责任落实情况,查看居家隔离人员是否管控到位。各联村领导到包联村,对疫情防控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再强调,确保宣传动员到位、核酸检测到位、人员管控到位、档案资料健全到位。镇市场管控组对辖区超市、商店、饭店等经营场所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监督检查,看是否设置来客登记册、是否对来客进行测温登记、是否来客进入场所佩戴口罩等,对存在的防控漏洞和问题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到位,目前已经检查各类经营场所106家,下发整改通知书6份。镇纪委加强对工作纪律的监督,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者歼灭战提供有力的纪律保障。

疫情防控事关发展稳定大局。吕河镇将继续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把好全民战疫“关卡”,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文章录入:xydflzw     责任编辑:xydflz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