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 >> 正文
县市场监管局:斗“疫魔”,战贫困,打赢两场硬仗

作者:李思瑞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21 11:30     点击数: 次     字体:      【打印文章】

为了有效控制疫情扩散,旬阳县市场监管局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一手群防群治斗“疫魔”,竭尽全力抗击疫情;一手群策群力破贫困,推进脱贫攻坚收官之战。踏平坎坷成大道,越是艰险越向前。旬阳县市场监管局全体干部努力形成誓获全胜的攻坚态势,确保两场战役的全面胜利。

兵分两路,逆向而行

大年初二,市场监管微信群里简单的一条“取消休假,立即上班”的消息让市场监管人们各自奔赴岗位。到岗之后立即召开全体干部会,各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迅速回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其余干部按照春节期间市场检查整治片区分工开展餐饮、酒店暂停营业和商户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近期不要到处串门子,谝广子,就待到屋,需要啥了就打电话说。”市场监管局派驻桐木镇涌泉、梅花、岔园的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冲在防疫第一线,通过前期走村入户,摸排外出务工、上学等人员,掌握外出人员健康状况、行动轨迹、接触人员等信息,对行动不便的群众采取生活物资点单配送,同时对进入本村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登记信息,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你好,经过前期踩点和检查,根据你超市供应民生物资情况,我们把你店设为草坪片区的民生物资供应点,你要严格按照《民生物资供应点管理规范》做好每天超市消杀、员工体温测量和进出人员台账建立等工作,保证群众购买物资安全。”近期,市场监管防控物资保障组人员对辖区一批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物资供应齐全、责任心强的超市、商店颁发供应点证明,确保群众买到放心物资。

以疫为令,共同推进

在疫情防控期间,各个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对贫困群众进行逐一排查,宣传疫情防护措施,帮助其了解疫情发展态势,密切关注贫困群众身体心理、生产生活等情况,动态跟踪核查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用电安全;同时利用电话、微信等方式联系贫困人员,摸清贫困人员就业信息,逐人逐项登记就业意向,确保贫困群众收入稳定防止返贫。截至目前,涌泉、梅花、岔园三个村抢抓春令有效时节,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共栽植烤烟950余亩,土豆450亩,同时修剪桑树为春蚕养殖做准备。

“对不起,按照《旬阳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通告(第6号)》要求,你们孕婴店不符合相关要求,请暂停营业,感谢配合。”为防止疫情扩散,对于不符合消杀条件、不能提供基本民生物资保障的单位,市场秩序及物价平抑打击组进行上门劝说,对不听劝告的商户采取暂停营业封闭场所处理。截至目前,处理投诉13起,立案查处3件。

加强督查,誓获全胜

如何避免各驻村工作队以疫情防控为“挡箭牌”,导致疫情期间脱贫工作缺位的情形发生?县市场监管局加大跟踪监督监测力度,一边督查疫情防控落实情况,一边查看党员干部在疫情防疫期间为贫困群众制定的脱贫巩固提升计划,实际开展帮扶具体措施,指导帮扶对象做好自我防护等工作。

当前市场监管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短板漏项,积极化解矛盾难点,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抓实抓牢脱贫攻坚,确保目标不变、工作不乱,打好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

文章录入:xydflzw     责任编辑:xydflz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