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 >> 正文
旬阳市“四项举措”深化“三个年”活动

作者:王春云      来源:旬阳市委(市政府)督查室     发布时间:2024-03-19 15:23     点击数: 次     字体:      【打印文章】

旬阳市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坚持以高质量项目强支撑,以营商环境强基础,以作风能力强保障,实施四项举措,深化拓展“三个年”活动。

围绕学习培训铸忠诚提能力。旬阳市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第一议题”抓学习、“第一遵循”抓贯彻、“第一政治要件”抓执行,不断加强党员、干部敢抓落实、善抓落实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实干能力。市委通过第一议题、理论中心组专题学,继续采取“读书班+交流研讨”“集中领学+个人自学”等方式,提升县级领导干部能力。基层党组织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各领域分类分级针对性专题培训、干部帮带等形式,提升各领域党员干部能力。春节收假后,针对全市县级干部和科级干部开展了“新春第一课”培训,针对各党委(工委)党务干部在王院乡村振兴学堂开展了党建知识培训,市场监管等行业领域开展了春季培训。

围绕项目建设夯根基强引擎。旬阳市将重点项目作为拉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多措并举深化高质量项目推进年活动。完善科学运行机制。出台《旬阳市重点项目管理办法》,建立领导干部包抓重点企业制度,落实“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专班、一张图表、一抓到底”包抓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人人抓重点项目的氛围。春节一收假,全体县级领导深入“五上”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诉求,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全力帮促企业复工复产。织密协调服务网络。旬阳市织密重点项目建设“一盘棋”网络,健全重点项目协同推进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根据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及要素保障,开展常态化部门会商工作,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难点和堵点,构建“市镇纵深推动、部门横向联动”的重点项目协同推进工作格局。针对2024年的重点项目,市自然资源局联合市发改局,对项目规划符合性、供地政策符合性以及拟用地地类等提前介入开展审查,确保重点建设项目土地要素精准配置、能落地实施。严格督查督办考核。紧盯招商引资落地率、前期手续办结率、储备项目开工率、计划投资完成率、竣工投产达效率“五率”开展计划式督查,完善重点项目建设单项考核办法。对在重点项目建设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形成了大抓项目的浓厚氛围。

围绕营商环境提效能优服务。营商环境是县域经济发展的软实力、核心竞争力之一,旬阳市多举措优化营商环境。上下联动横向协同,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氛围。县级领导带头落实“亲商助企日”制度,30多名县级领导对“五上”企业和100个重点项目进行了全覆盖包抓,协调解决企业产品销售市场拓展困难、融资难等问题。行业部门协同打造营商环境,市纪委监委以十项监督执纪措施保障营商环境,市公安局推进重点项目“警长制”、市人民法院建立“一对一”包联、市检察院成立法治体检服务队,积极为全市各类市场主体、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打造“旬速办”品牌,营造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旬阳市不断打造“旬速办”政务服务品牌,做到“两优化两提高”,切实提高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优化流程,提高审批效率。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300多项“应划尽划”行政许可事项实现集中审批,未划转事项全部进驻市政务中心实行“一站式”办理。设置“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开设“企业开办服务专区”,将企业开办多个环节流程进行优化整合,企业登记、印章刻制、税务登记、银行和公积金预开户登记等实现“一站式”办结。扎实推行“一业一证”“证照分离”改革,对一个行业所有涉企许可事项的审批条件进行标准化集成,“多事项”并联审批。优化方式,提高服务质量推行“上门办”“就近办”“帮代办”等企业服务,提高为企业的服务效率。组建市镇村三级互联互通的帮办代办队伍,对全市重点建设项目、招商引资项目,实行“一对一”、“多对一”包联服务全覆盖,采取主动上门、全程指导等方式,从项目落地、开工建设到竣工验收做好全周期服务。对“五上”企业,安排“专属帮办员”,提供“一对一”便民、高效、廉洁、规范的全程帮办代办服务。

围绕作风建设抓机制固保障。完善领导干部带头抓落实机制。建立“县级分管领导+联镇县级领导”工作责任机制和县级领导包抓重点工作报告制度,实行“党政一体大督查”机制,全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落地落实、落细见效。持续深化《大兴五股清新之风十六条措施》,着力落实精文减会、敢于担当、苦拼实干、效能提升、勤俭节约“五股清新”之风。持续开展“五个群众”行动,领导干部带头走访群众和企业,帮助群众和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全面推行“五子”工作法,加强对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完善从严管理监督干部机制。制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加大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履职用权情况监督,聚焦重要政策、重大项目、大额资金、有执法权等领域,建立定期专项巡察机制,规范权力运行,防范廉政风险。重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为镇村减负。完善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机制。用好“选育管用、听查验”机制,深入推进“三交六制”“雏雁工程”,注重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乡村振兴、信访维稳等一线培养、选拔、考察干部,全方位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文章录入:xydflzw     责任编辑:xydflz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