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脱贫攻坚 >> 正文
旬阳县全面推进“四小工程”建设 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作者:杜仁双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3 14:45     点击数: 次     字体:      【打印文章】

旬阳县“十三五”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767万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3630户42653人,占贫困人口的33.4%。面对贫困人口多、搬迁体量大、后续扶持难的实际,旬阳县探索推行了“小菜园、小库房、小公墓、小饭桌”“四小工程”,解决搬迁群众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让他们搬得放心、住得安心、生活舒心。通过全面推进“小工程大服务”,落实“六稳”“六保”大民生。

“小菜园”——搬迁群众吃菜不再难。按照“一次流转、二次分配、集体管理、分户经营”的思路和“因点布局、合理分配、按需供给、上限控制”的方式,在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周边流转土地建设“小菜园”,让搬迁群众种菜有土地、买菜不上街、吃菜不花钱、生活有改善。截至目前,全县42个安置点流转481亩土地建“小菜园”,流转费用375万元,惠及搬迁户3658户10188人。

“小库房”——物品物资存放不再难。一是新建活动板房。根据搬迁户的实际需求,在集中安置点周边搭建活动板房作为搬迁户的库房,原则上按每户不超过10平米标准分配到户,供搬迁户存放生产生活物资、生产农具。目前已有12个安置点建设“小库房”5300平米,投资460万元。二是坡屋顶改造库房。在不改变房屋设计风格、不影响房屋安全的前提下,将安置小区安置房坡屋顶改造为“小库房”。三是旧宅恢复利用。把腾空收回的易地扶贫搬迁旧宅中的安全连体房、政策保留房、两层以上砖混结构旧宅作为库房,就近就地解决搬迁户生产工具、棺材寿木等存放问题。四是闲置房利用。充分利用小区建设的闲置空间,改造成公共库房或搬迁户单独使用的库房。同时统筹考虑“红白喜事”用房和“小饭桌”用房,尽可能实现小库房多功能、一体化。截至目前,全县“小库房”面积达11600余平方米,累计投资690余万元,解决了1300余户群众物资存放难题。

“小公墓”——搬迁群众丧葬不再难。按照尊重习俗与移风易俗相结合的原则,由搬迁集中安置点所在地社区负责,通过流转荒山荒坡建“小公墓”,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用以搬迁群众安葬老人。目前全县已有16个镇完成了27个“小公墓”规划、选址等工作,流转荒坡154亩,流转费用和建设费用656万元。

“小饭桌”——特殊群众吃饭不再难。针对部分搬迁群众家庭残疾人、生活不能自理对象以及独居老年人的日常生活吃饭难题,采取在集中安置点开办“爱心小饭桌”,为重残、重病、智障等生活不能自理的搬迁群众提供集中就餐和送餐上门等服务,照顾好他们的吃穿起居,解决日常生活困难。“小饭桌”开办及正常运行资金通过民政救助渠道解决,服务人员通过整合公益性岗位解决,日常监管由镇政府负责、各村(社区)具体实施。截至目前,建设“小饭桌”10个,累计投入资金482万元,聘用公益性岗位服务人员24人,受益群众168户219人。创新推出“一个饭桌、两种模式”,在救助困难群众的同时,针对部分搬迁家庭主要劳动力外出务工,老人在家无人照料等特殊情况,提供“小饭桌”有偿服务,按用餐成本收取费用,解决了外出务工者的后顾之忧。据统计,“小饭桌”中市场化服务对象达361户1177人。

文章录入:xydflzw     责任编辑:xydflz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