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脱贫攻坚 >> 正文
岔园村驻村工作队:扶贫工作无难事,一点一滴现初心

作者:李思瑞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27 17:08     点击数: 次     字体:      【打印文章】

“想不到县市场监管局驻村工作队的干部一个个看起来文文的,办起事来麻利很,这下好了娃们上学、老人出行安全多了。”说起桐木镇岔园村岔园口正在修建的4.5米宽,15延米长的便民桥,岔园村群众赞不绝口。

8月26日,岔园村活动室门口张贴修建便民桥的招标公告让岔园口附近群众心里的那块大石头彻底落地了,9月9日桥体初见雏形,这座便民桥不仅拉近了群众与帮扶干部的距离,让群众感受到了帮扶工作的雷厉风行,同时浅浅一弯桥也激荡着驻村工作队员们的初心。

怀揣“初心”,整装出发

1月25日,带着组织的嘱托、群众的期盼,肩负着光荣的使命,旬阳县市场监管局四名领导干部来到他们新的工作岗位——桐木镇岔园村。

初来乍到,工作队员把驻地当作自己的家,深入全村375户调查摸底,仅仅用了半月时间,就基本摸清了岔园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出了产业帮扶计划,辐射了岔园村贫困户197户584人。

现在常常都会有群众采摘时令的蔬菜放在村委会就走,一到晚上总会有人来唠家常,村民谁家有事,不管大小都愿意来和工作队商量。队长李进毅说:“都说群众工作不好做,通过驻村这几个月,我看呐只要心里揣着群众,用共产党员的‘初心’得群众真心,就没有干不成的事儿!”

“初心”是户户有家,处处通路

家是通往人内心深处的温暖。驻村工作队的队员们为了让安置点的群众过得舒心安乐,在中秋节前夕组织慰问,安置点三楼的贫困户缪发兰说:“说实话这辈子都么指望住上这样的房屋,想想以前的居住环境,再看看现在那是想都不敢想,这还要感谢党的政策好。”

像缪发兰这样的享受交钥匙工程的贫困户岔园村有27户,驻村工作队在摸清村情以后,以筑牢基础设施建设为根基,在保障贫困户路、水、电三通的同时,做好9户非贫困户安全住房提升工程,让全村群众享受党的好政策。

提起大小安沟至张树堡的4公里通村路,驻村工作队的队员们都很感慨,在局党组的协调下,前期准备工作都耗时好几个月,现在路通了,百姓和驻村工作队的距离就更近了,群众工作也就越来越好做了。

“初心”是家家和睦,社会和谐

有了“家”,生活圈也日渐清朗,每天下午天刚蒙蒙灰,在岔园村安置点前就聚集了看电影的群众,驻村工作队主要播放以《粮食》、《上甘岭》等红色题材为主的电影,让他们心念党恩,艰苦奋斗。

“你还别说,驻村工作队就是办法多,住在这儿白天到地里干完农活,晚上就么事干了,还能聚在一起看电影,免得有的人么事干喝酒、打麻将,自从放了电影楼上楼下左邻右舍都认识了。”

自驻村工作队开展帮扶工作以来,不仅仅规划产业致富项目要让群众物质生活充盈,同时不断发挥文化传播力量,转变群众思维观念。据不完全统计,自今年工作队驻村以来开展道德讲堂2期,新民风专题宣讲18场次,评选脱贫典型8人,播放红色电影24场次,依靠榜样精神、文化精神汇聚脱贫攻坚力量。

“初心”是“小家”富裕,“大家”富强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做好贫困群众帮扶工作的同时,驻村工作队员不忘“授人以渔”,在岔园村桐园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就有参股入社的贫困群众20余户,今年以来驻村工作队不断争取项目资金,年初将争取来的9吨魔芋种,30吨化肥全部发放到贫困户手中,并开展田间技术培训,让他们手中有种肥,心中有技术,不断增强群众脱贫底气,为魔芋产业发展蓄势聚力;众乐园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以羊肚菌、天麻、香菇、木耳等种植产业为主,覆盖辐射贫困群众28户,每年仅就合作社种植收入户均都在5000元以上。

在做好种养产业的同时,销路成了首要难题,驻村工作队利用自身工作优势,开办年货节、土特产品展销会、爱心捐赠等,截至目前,岔园村年货节成交农产品2万余元、爱心企业组织捐赠“爱心超市”物资3.6万元、县个体私营企业慈善协会同爱心企业现场捐赠5万余元物资,西安客商为岔园村小学捐赠1.6万元的物资,包户的帮扶干部也默默地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积极帮助贫困群众销售土特产品。

走进岔园村活动室,办公桌上整齐地摆放着驻村工作队员们的签到册、驻村工作日志和会议记录本,显示着驻村工作队成员每人月平均在村时间都在24天以上,驻村工作日志和笔记本满满记录着每天要干的事情,亟待解决的问题和工作规划。

“初心是做某件特定事情的最初的态度。”岔园村驻村工作队员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来到这片热土时的“初心”。一份初心,让驻村工作队和这里的群众,有真诚的情感交融,也有深切的温暖感动。

文章录入:县纪委     责任编辑:县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