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时评 >> 本级网评 >> 正文
共产党员要做真正的“战士”

作者:龚永武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02 15:13     点击数: 次     字体:      【打印文章】

    2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能不能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这是总书记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战役发出的战斗动员令,也是决战决胜的行动指南。战场在哪里,党旗就飘扬在哪里,党员就战斗在哪里,战场需要勇敢无畏的战士,不需要爱惜羽毛的“绅士”。

战士就要勇于担当。勇于担当是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精神特质,也是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的明确要求。当前全县上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打赢脱贫攻坚战,打赢“十三五”规划收官战,这是输不起的“三大战役”。“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肩上责任重于泰山,唯有坚定人民立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战场上才能有底气、有勇气。责任就是担当,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把对党负责、对事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有机统一起来。“为官避事平生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敢打头阵、敢涉险滩、敢啃硬骨头,遇到问题就要担责负责不推诿,出了问题被问责追责不逃避。坚决不做“老好人”“太平官”“墙头草”,避免好事、有利的事就“抢篮球”,难事、麻烦事就“踢皮球”的现象,争做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把共产党员的初心落在行动上、使命担在肩膀上。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尽其责,使广大党员干部在在摸打滚爬、层层历练中成长为遇难不惧、遇事不推、遇险不避的勇敢战士。

战士就要敢于斗争。“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敢于斗争是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当前全县的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工作正处在吃劲的关键阶段;脱贫攻坚虽然摘帽,但短板与不足仍然存在,也应清醒地看到稍有不慎满盘皆输的巨大风险;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也不可避免受到了疫情的较大冲击,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当前我们正面临着重大风险和历史考验,同时也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要决战决胜“三大战役”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首先要坚定斗争意志。当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时,骨头要硬,敢于出击,敢战能胜;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牢牢把握正确的斗争方向。做到在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其次要善于斗争。讲求斗争艺术,掌握和运用抓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的斗争技巧;要根据形势需要,把握时、度、效要善于调动积极因素,整合各类资源,团结各方力量,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三大战役”是考场更是战场,不容犹豫、不能退缩,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主动投身到斗争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

战士就要善于作为。实干兴邦,空谈误国。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三大战役”是全县当前最大责任和使命,特别是叠加这次疫情影响,经济社会发展风险挑战上升,工作压力难度更大。战斗的号角已经吹响,是战斗就有困难、就有风险、就有牺牲,唯有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发扬钉钉子精神,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是改革发展稳定的中流砥柱,是战场上的指挥官,更是战斗员,要用“身影”指挥,而不能用“声音”指挥,坚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多一些“危机感”,少一些“优越感”;多一些“泥土味”,少一些“文墨味”;多一些“民气”,少一些“官气”。“不采华名、不兴伪事”,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先、廉字为首,多关心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少关注自己的舒适度、奖金数、仕途路不做昏官、庸官、懒官,更不能当贪官。把实现人生价值融入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中去,在战场上炼作风、强本领,在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中创实绩、树旗帜。

考验如火,正在淬炼真金。疫情是一面镜子,也是一块检验党性的试金石,是当“绅士”还是当“战士”,这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一道必选题,干部政治上过不过得硬,就是要看关键时刻靠不靠得住。“三大战役”已经打响,关键时刻已经到来,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树立必胜之心,增强责任之心,深怀仁爱之心,保持谨慎之心,披上战士的盔甲到战场上去,到斗争的第一线去,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文章录入:xydflzw     责任编辑:xydflz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