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时评 >> 本级网评 >> 正文
走出舒适圈,找准安全感

作者:刘敏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07 09:50     点击数: 次     字体:      【打印文章】

茁壮的生长,优渥的生存,安逸的生活,静好的生命,在忙忙碌碌的学生时代,这是我们对未来的希冀,认为舒适才是最好,追逐梦想不过就是为了停下奋斗的步伐。工作三年有余,随着环境不断改变,角色不断转换,心理预期不断满足,往昔的期盼却不定然,才明白步履不停是为了找寻真正的安全感。

生长是一个圈,也是一条线。阳光和煦,春风徐徐,油菜花铺满了乡间田野,软乎乎的嫩芽一点点映绿山坡。在疫情防控的路上坚守,也让我有了更多的机会欣赏大自然的馈赠。突发的疫情扰乱不了万物生长的节奏,种子冲破坚壳厚土,树苗的枝条愈发修长,花瓣的色彩更加绚丽。大地是万物灵长的舒适圈,外界纵有寒霜酷暑、风雨雷电,它们毅然选择破土而出,向上生长,去吸吮阳光雨露,带来春的婀娜。

生存是一个圈,也是一条线。万物存长,人亦如此。没长大的时候,舒适的日子在家和学校之间轮回流转,岁月就这样在无止境的琐碎和懒散中消磨。这个舒适圈愈是安稳,处境可能就愈发危险。我们把很多时间花在路上,要去的远方充满荆棘和挑战,有人不停前进,领略更广阔的风景;有人犹豫踟蹰,被一片枫叶蒙蔽眼睛。一晃多年,毕业后拿着简历四处投递,奔赴各个考点,为了更好的生存,我们背起行囊,走出家庭这个圈,接受新的挑战,即使面临更大的不安全感,我们毅然冲刺在新的起跑线。

生活是一个圈,也是一条线。干着稳定的工作,不困不苦;过着平常的生活,不悲不忧。从最初的陌生、紧张,到逐渐熟练、应手,一旦熟悉了环境,就会去习惯流程,放慢思想和脚步。大多数人,恍恍惚惚,初心久了就淡忘了,理想碰撞现实就抛却了,生活仿佛又成了一个圈。这就像是温水煮青蛙,如果不及时跳脱出来,这个圈就成了阻碍成长的围栏、禁锢生活的牢笼。年轻人不能“临渊羡鱼”,要学会“退而结网”。重新归零,不必走得太快,但一定要鼓励自己循着梦想的路线走得更远。

生命是一个圈,也是一条线。生命总是轮回的,一个个圈串连成了历史的经纬线。在历史的长河中,我们是微小的尘埃,处在这舒适的圆圈里,越是不愿努力,畏手畏脚,就越觉得浑浑噩噩,激不起内心的热情。年轻人的可塑性很强,过度安逸,会把我们的一腔孤勇消之殆尽。只有不怕吃苦,向外拓展,尝试更多可能性,突破更多局限,生命的体验才能越丰富。调整好状态,时刻准备打破舒适圈,整装再出发。

诚然,走出已有的环境接受新的挑战会让我们面临更大的不安全感,可不正是迈出的一步步赋予着我们挖掘潜力,正视自己的能力吗?杨绛先生说:“一辈子锻炼灵魂的人,对自己的信念,必老而弥坚”。我们都向往舒适圈,走出舒适圈不是必然选择,但它一定是更值得期待的生命动力,是更有安全感的前行轨迹。

文章录入:xydflzw     责任编辑:xydflz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