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基地 >> 正文
旬阳市廉政教育基地

作者:佚名      来源:旬阳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8-26 18:18     点击数: 次     字体:      【打印文章】

旬阳市廉政教育基地

简 介

旬阳市廉政教育基地由旬阳市纪委监委和市税务局共同建设,基地位于康华大道市税务局办公楼的六楼和七楼,总建筑面积约240平方米,总展示面积约730平方米。基地共分为一廊八室,分别为廉政走廊、方针室、制度室、扬清室、激浊室、史鉴室、励志室、电教室和留言室。基地通过图片、文字、实物、录音、录像、书籍和声光电现代技术多角度展示了中国廉政文化和共产党人的廉政观,是一个富有特色、颇有价值的廉政教育新阵地。

廉政走廊,每对廊柱上都写着非常有名的廉政对联。走廊两侧的墙壁上布置着寓意深远的廉政漫画和廉政公益广告。

方针室,主要展示的是我们党四代领导人对反腐倡廉所作的重要指示。高悬的反腐利剑,让我们看到了利剑斩击腐败,腐败无处可藏的情形。

制度室,主要展示的是中国古代监察制度;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关于廉洁自律的各种规章制度和旬阳县反腐倡廉制度创新成果。一架指南针寓意我们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谨遵党纪国法,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宗旨,不要偏离了共产党员的人生航向。

扬清室,主要展示的是中国古代包拯、于成龙、狄仁杰和海瑞等清官典型代表;现代优秀共产党员典型人物代表焦裕禄、孔繁森、王瑛等;还有旬阳县的几位先进典型代表。这里摆放着一杆秤,寓意老百姓心中有杆秤…..

与扬清室形成显明对比的是激浊室。这里主要展示了历史上著名的贪官案例和坤、蔡京等;现代影响较大的反腐案例刘青山、张子善、成克杰、胡长青等;也有旬阳的反腐案例。

这间展室的顶部,是阴沉沉的天空,再配合上电闪雷鸣,给人一种非常强烈的震慑感。

史鉴室,主要展示的是中国古代历史上有代表意义的朝代兴废史。一面铜镜警醒大家“以史为鉴,修德倡廉”。

励志室也是图书室,藏书万余册,广大党员干部可在此借阅党风廉政书籍。

电教室电教设备齐全,可容纳百余人举行各种廉政教育活动。

最后一个室是留言室。一边是“江山如此多娇”的国画一边是旬阳市历任县(市)委书记的风采。参观完毕领导在留言处题字留言。

旬阳市成立了廉政教育基地管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配备了5名专(兼)职廉政教育基地工作人员和解说员,健全了基地管理制度,教育基地环境优美、运转规范。旬阳市廉政教育基地建成后,陕西省、安康市有关单位领导先后到教育基地进行了参观指导。教育基地向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免费开放,并且结合实际经常开展有针对性、有新意、有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全市各镇、各部门党员干部积极到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旬阳市廉政教育基地已成为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阵地,广大群众培养廉洁意识、弘扬清风正气的重要场所。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