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正义昭彰民心安——旬阳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纪实

作者:甘甜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27 16:12     点击数: 次     字体:      【打印文章】

“我们感受到了扫黑除恶的强劲力度,社会治安环境越来越好,老百姓生活更加舒心。”8月7日,在同记者交流时,旬阳县居民刘某为扫黑除恶的显着成效真心点赞。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旬阳县委、县政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过硬的工作措施、强劲的打击力度,奋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效。在2018年民调抽查中,该县群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晓率、满意率分别为95.14%、98.53%,均位于安康市前列。该县还被安康市委、市政府评为2018年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先进县。

宣传发动强化声势

3月21日,在旬阳县法院党组成员刘莉带领下,旬阳县法院扫黑除恶宣讲工作组第7小组成员和甘溪法庭干警走进白柳镇老龙沟村,开展了一场气氛热烈、内容充实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宣讲会。

会上,刘莉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背景、重大意义、重点任务等方面,为参加宣讲会的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进行详细讲解。甘溪法庭干警向大家发放了扫黑除恶相关知识宣传单。

“扫黑除恶需要各级各部门尤其是政法战线聚力攻坚,也需要群众的参与。”“要扫出朗朗乾坤、清风正气,以优异的扫黑除恶攻坚成绩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4月12日,旬阳县举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誓师大会,进一步表明县委、县政府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心。

一个地方有没有黑恶势力,人民群众最清楚。依靠、动员群众力量,黑恶势力就无处遁形。旬阳县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当作一场人民战争来打,紧紧依靠群众,积极宣传发动群众。

如今,走在旬阳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扫黑除恶宣传标语、涉黑涉恶线索举报公告。

该县累计制作宣传标语7000余幅,发放宣传手册近20万份,多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及时向新闻媒体通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以及相关案件案情。

在强有力的舆论声势下,先后有60余名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人员主动投案。该县累计向群众兑现举报奖励30余万元。

重拳打击依法严惩

4月19日,旬阳县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何某等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有关情况。

据悉,经过6个多月的艰苦奋战,何某等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成功告破。旬阳县公安机关共抓获涉黑犯罪组织成员87人,其中刑事拘留63人,批准逮捕49人,移送起诉31人,已判决5人;收缴气枪、弓弩、管制刀具等作案工具30余件,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4300余万元。该案的成功侦破,沉重打击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旬阳县抽调150名干警组成扫黑除恶专业队。对于涉黑涉恶案件,一律成立专案组,集中力量,全力攻克。重大疑难案件由县级领导牵头,直接组织侦办,确保了打击的针对性和精准度。

全县各政法部门积极落实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协作机制,统一执法思想,严惩黑恶犯罪。

截至目前,旬阳县共侦办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件108起,刑事拘留211人;打掉涉黑犯罪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恶势力犯罪团伙4个。

综合治理巩固基层政权

旬阳县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基层“拍蝇”、基层组织建设同步推进,深挖“保护伞”,严查“关系网”,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和行业监管。

县委组织部严格执行村(社区)“两委”换届候选人联审机制,扎实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回头看”、村(社区)“两委”人员是否合格大起底等工作,累计清理不合格村(社区)“两委”人员44人;对56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制定针对性整顿措施,问题较为严重的村(社区)由县级领导牵头,选派第一书记开展集中整顿。

为了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旬阳县严格执行“两个一律”“一案三查”制度,充分运用提级侦办等措施,会同上级部门成立专案组,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 ,严查“关系网”,取得了一定的工作进展。该县通报了涉黑涉恶典型案例12起,起到了较好的警示教育作用。

创新实施“连片协作”警务机制。按照地缘关系,旬阳将全县划分为东区、南区、北区和城区4个连片协作警务区,组织人员深入各区社区、村组发动人民群众检举揭发,深挖涉黑涉恶等违法犯罪线索,对摸排出来的案件线索,进行专案研判;同时建立各区联席会商制度,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摸排交通运输领域涉黑涉恶线索,整治校园周边治安乱点,实现建筑工地、物业小区等场所宣传标语全覆盖……旬阳县重点行业领域主管部门积极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确保重点行业领域扫黑除恶无死角。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