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巡视巡察 >> 正文
巡察微故事 建电站的征地款,为何迟迟没到账

作者:罗建云 黄俊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04 14:53     点击数: 次     字体:      【打印文章】

“刘组长,第一笔征地补偿款到账了,我打算买些羊,发展养殖业,很感谢巡察组为我们讨回了续命钱。”

夜明星稀,云南省石林县委第四巡察组刘云芬正在办公室撰写巡察报告,听到村民小冯报来的“喜讯”,刘云芬不由高兴得嘴角上扬,敲击键盘的声音更响了。

就在不久前,县委巡察组刚一进驻西街口镇,小冯就来到巡察组驻地反映问题。

“镇上征了我们的地建电站,却一直拖着不给补偿款,这日子没法过了,你们巡察组敢不敢管?”

“你别着急,开展巡察就是要发现和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你反映的问题,我们一定认真调查核实。”

西街口镇属于石漠化地区,土地贫瘠。为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区域经济发展,镇政府从外地引进某新能源公司,在西街口镇建设农光互补太阳能发电项目,一方面方便群众就近务工,另一方面可以增加群众土地租金收入。

西街口镇征用农民土地建设的太阳能发电项目

按照方案,示范电站项目原本计划采用农光互补形式租用农民土地,在土地上增加太阳能板架设高度,确保太阳能板下可进行农业耕种,实现发电和农耕同步开展。但在实施过程中,企业违反预先设计的规范和标准,增加太阳能板密度,降低高度,导致农户无法在原有土地上进行耕种。经农户反映,西街口镇党委政府多次与企业协商对接,最后双方决定以“租改征”的方式解决该问题。但由于项目方在发展中遇到困难,一直不履行承诺。

“太阳能光伏示范电站项目征地款为什么一直落实不了?”巡察组向镇党委了解情况。

“我们也着急上火,但心有余而力不足。征地款是企业欠的,负责人又在外地,我们前前后后打了多少次电话,就是解决不了问题。”

“征地补偿款是群众延续生活的救命钱,再远也要讨回来。”巡察组工作人员明确表态。

接下来,巡察组继续实地走访群众,进一步了解有关情况后,向西街口镇党委反馈巡察意见,要求西街口镇党委督促企业方落实示范电站项目拖欠的征地款,尽早妥善解决问题。

西街口镇党委立即行动,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着手启动整改程序。经过深入分析、研判,西街口镇党委设法与项目建设融资方(债权人)取得联系,要求企业履行承诺,承担相应责任,并多次组织群众代表与企业方进行协商,最后双方达成解决方案:考虑到企业的发展困难,村民同意企业每月支付25万元征地补偿款,直至付清全部征地款,并额外支付60万元至120万元的补偿金。在这期间,如果项目发生转让、并购或资产拍卖,重组后的款项优先用于支付村民土地补偿款,确保不让村民利益受损。

“在巡察的推动下,一些多年解决不了的,群众反映强烈的‘老大难’问题得到了解决。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映在老百姓的笑脸上,这正是巡察的意义所在。”刘云芬在日记本中写道。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