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要闻 >> 本地要闻 >> 正文
旬阳市“四步走”引导群众实名举报

作者:王少波      来源:旬阳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4-15 16:51     点击数: 次     字体:      【打印文章】

为推进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旬阳市纪委监委按照“四步走”原则,引导、鼓励广大群众通过实名的方式举报身边违纪违规违法问题。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已受理实名举报59件,占信访总量57.3%,同比增长5.1%。

畅通举报渠道,引导实名反映问题通过印发宣传单、“送戏下乡”、入户走访、本地网络电视栏目、“廉洁旬阳”微信公众号等多种途径,大力倡导实名反映问题,消除群众实名举报顾虑。在不断完善“信访电网”四位一体举报平台基础上,依托“党建引领、三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在全市21个镇和305个村(社区)广泛公布市镇村三级监督举报电话,鼓励群众实名反映问题。

开启绿色通道实名举报优先处置。坚持在同等情况下,对实名举报问题线索清晰的信访件第一时间做好受理、登记、拟办、送审,在领导批示后当天交办,做到依纪依规快速受理、及时交办,让群众切实体会到信访受理部门对实名举报的重视,增强群众实名举报信心。同时,围绕扶贫、环保、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制定《“三个助力”问题线索有奖举报办法》,对核查证实的实名举报予以奖励。

落实会审机制,合力提升办理质效对实名举报的信访线索,优先办理、优先查处。建立与司法、教育、农业、民政、卫生等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机制,组建成立由信访室、案件管理室、审理室、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为成员的会审会商小组,对办理情况由会审小组逐案会审,会审结果要明确“同意结案、补正材料、重新调查处理”三类意见。明确对压件不办、拖延缓办、核查不到位、实名举报未反馈等问题,约谈相关负责人,同时扣减年度考核分值。

建立反馈机制,保障实名举报人权益承办单位对实名举报信访件办理完结后,在7日内必须向信访人反馈办理结果,填写《署实名信访件答复情况表》,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备案销号。严格执行保密规定,信访室专员负责接收、受理,对实名举报人的身份信息认真做好保密工作,确保举报人信息不泄露,切实保护署实名举报不受侵害。对打击报复举报人、寻找借口压制群众举报的侵权行为进行严肃惩处,有效保护署实名举报人权益。

文章录入:xydflzw     责任编辑:xydflz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