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脱贫攻坚 >> 正文
【百日决战•看榜样】驻村第一女书记的初心本色

作者:刘丹丹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25 17:19     点击数: 次     字体:      【打印文章】

驻村半年来,你体会最深的是什么?

“农村工作确实繁杂琐碎,鸡零狗碎、鸡毛蒜皮……。但真正融入百姓后听到有人把我亲切称为“女子”的时候,内心是甜蜜的;解决了老百姓的疑难问题后,看见他们脸上露出满意笑容时,我内心是踏实的。与群众零距离接触、了解民众疾苦、感受农村生活、学习群众智慧,我觉得很有意思,也乐在其中……

在神河战区湾寺村,时常见到一个年轻女子走村入户、调节矛盾、发展集体经济……群众亲切的称她“刘书记”。她就是县纪委下派到神河战区的脱贫攻坚责任副指挥——刘普英,现任湾寺村第一书记。

以民为本 村情民意心中“揽”

“到村工作,如果不主动融入群众,村民就把你当‘外人’,就更摸不到实情、听不见真声、打不开局面,对工作的开展非常不利,只有摸清群众的情况,才能从实际工作中、从矛盾困难中、从群众的诉求中找到工作思路和破解难题的良方策法。”到村后,她主动和工作队一道挨家挨户走访,用热情和微笑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了解村情民意,深入了解每户家庭的基本情况、政策满意度,主动询问并详细记录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困难,特别是未脱贫户的“两不愁三保障”和脱贫户的稳定增收问题,做到心中有数。驻村半年来,哪家几口人,大人在哪里务工、小孩读几年级、老人有没有生病、家庭收入情况怎样……她都如数家珍。

秦正江,居住四组水泥路尽头的山顶上,家有4口人,据他反映两个儿子在外务近年失去联系,老两口均已60多岁,身体状况不好,但依然从事农活,家庭生活十分拮据。了解这一情况后,她一方面联系咨询公安和联系其亲友帮助寻找儿子事宜,另一方面将其纳入集体经济合作社盈利分红、帮助其申请临时救助……

着眼长远 民生问题实处“落”

自驻村以来,不管是炎炎烈日还是风雨交加,她的身影总是穿梭在湾寺村的每一个角落,站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湾寺村四组江家院子位于袁家院子以东,居住11户50余人, 2015年村民自筹修建便民桥一座,2016年因洪水毁坏无法通行,2019年初村民自筹资金修建到户路后,无力再筹集资金修建便民桥,了解到实际情况后,她及时向上打报告争取项目和资金,与驻村工作队一起商量对策,积极向“娘家”——县纪委监委领导汇报。在多方协调和县纪委监委的大力支持下,争取到便民慈安桥一座。

四组江家坑子水管严重老化,在家的都是老弱病残,领回的水管由于无人组织实施一直搁置在家,导致10余户集中供水中断。了解到这一实际情况后,她和工作队一道上门组织召开群众会,商议水管更换方案,明确具体责任人。后又积极向上争取管材和水泥,修建拦水坝、过滤池、蓄水池各一座,解决了长期稳定供水问题。

除此之外,她还带领驻村工作队在基层党组织建设、环境整治建设、危房改造等基础设施上下功夫,让惠民政策实处“落”地。

情系民生 脱贫攻坚成效“显”

为了切实让村民致富增收,她和工作队、村委班子一道,顺应全县发展产业的大环境,按照前期的摸排情况,结合村实际,制定了产业发展规划,种植拐枣1185亩、油牡丹187亩,建立了千亩拐枣示范园一个,实现贫困户长效产业全覆盖,油菜、玉米、家禽、牲畜等传统养殖业同步发展。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村社合一”发展模式,湾寺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发展烟草100亩,互助资金向贫困户放款9万元入股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劳动务工、入股分红等方式带贫34户,预计户增收3600元。全聚财农民合作社发展烟草147亩,通过地租收入、务工收入等带贫7户,预计户增收4000元。邦隆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龙虾养殖鱼虾混养10亩,通过土地、资金入股带贫20户,预计户增收2000元。国桦食用菌合作社带贫25户,年增收720元。

丁西仁,住在五组水泥路尽头还需步行两三公里的沟对岸,今年70岁了,老伴在他36岁时病逝,一个人靠勤劳的双手把一对儿女拉扯大,如今,女儿远嫁,儿子在外招亲,自己也积劳成疾患严重疾病动过三次手术,无法劳动。今年儿子又离异带一个小孩,在县上一边打零工一边照顾小孩上幼儿园,丁西仁对此心里压力很大,觉得帮不上娃的忙反而成了负担,刘书记了解情况后隔三岔五去看望他、做思想工作开导他,动员其通过互助资金协会贷款入股集体经济合作社。

不忘初心 扶贫路上意志“坚”

据了解,当初到镇挂职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是刘普英主动报名要求来的。面对组织安排到村担任第一书记,她也是满口答应、绝对服从。“小康路上不让一人掉队,这是习总书记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脱贫攻坚是党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一项全党动员、全民参与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一名党员,我应该无条件支持和参与。虽然或多或少存在困难,但也都是可以克服的。”说起当初的选择,刘书记显得激动而坚毅。

由于长期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提及家庭,她满是愧疚。“双亲身体不好,两个孩子都很小,一个两岁、一个五岁,老公也在驻村,我大多数时间都在村上,陪伴家人的时间真的很有限,父母住院、孩子生病……都不能在其身边陪伴,每想起来心里就特别愧疚。但转念一想,能够身处这个伟大的时代,亲身经历并见证脱贫攻坚这项伟大事业,淬炼火热青春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于我而言也是一种荣幸,我相信孩子懂事了会理解我,并以此鞭策和激励他们。我也将倍加珍惜和努力,和村委班子、工作队一道努力实现‘户脱贫、村退出’目标,带领全村群众同步迈进小康。”

文章录入:县纪委     责任编辑:县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