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共旬阳县委办公室关于在全县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19 11:05     点击数: 次     字体:      【打印文章】

各镇党委,县委各部门,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党委(党组),各人民团体党组织:

近期,中省市先后下发通知,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出部署,对转变作风提出了新的明确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 切实从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入学习领会上级文件精神,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当前一项重 要的政治任务,作为正风肃纪、反对“四风”的首要任务、长期任务,往深里抓、往实里做。根据上级通知精神,现就我县集中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通知如下。

一、明确整治工作重点。全县各级党组织要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政治责任,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中指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聚焦影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突出问题,聚焦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紧紧围绕以下四个方面 12类整治重点,结合全省干部作风整治工作,扎实有序推进集中整治工作。

(一)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方面,重点整治政令不通、阳奉阴违、落实不力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特别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新发展理念,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以及思想政治、宣传舆论、项目建设和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和领域中发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包括:1.对中央精神和省市县决策部署只做面上轰轰烈烈的传达,口号式、机械式的传达,不加消化、囫囵吞枣的传达,上下一般粗的传达;在工作中空喊口号,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热衷于作秀造势; 单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做表面文章、过度留痕, 缺乏实际行动和具体措施。2.辖区和部门利益至上,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说一套做一套。3.缺乏正 确的政绩观,急功近利、脱离实际,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

(二)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方面,重点整治群众身边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包括:1.漠视群众利益和疾苦,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无动于衷、消极应付, 对群众合理诉求推诿扯皮、冷硬横推,对群众态度简单粗暴、颐指气使;搞特殊、耍特权,在群众中造成恶劣影响,引发群众强烈不满。2.便民服务单位和政务服务窗口态度差、办事效率低, 政务服务热线、门户网站、政务 APP运行“僵尸化”。3.“新官不理旧事”,言而无信,重招商轻落地、轻服务,影响营商环境。

(三)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重点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严重影响发展高质量的突出问题。包括:1.不顾实际情况、不经科学论证,违反规定程序乱决策、乱拍板、乱作为。2.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回避问题和矛盾,上推下卸责任;慵懒怠政,消极应付,失察失职。3.弄虚作假,编造假经验、假典型、假数据,瞒报、谎报情况, 隐藏、遮掩问题。

(四)在学风会风文风及检查调研方面,重点整治频次过多 过滥、浮于表面等突出问题。包括:1.学风漂浮,理论脱离实际, 只为应付场面、应景交差,不尚实干、不求实效;开会不研究真 实情况、不解决实际问题,为开会而开会;超计划、超时间、超规模、超预算开会,就同一事项重复开会;文件照抄照转,超篇 幅、超范围发文。2.检查考核过多过滥,多部门重复考核同一事 项,考核内容不务实,频次多、表格多、材料多,给基层造成严重负担。3.调查研究搞形式、走过场、不深入,打造“经典调研线路”,搞走秀式调研,搞层层陪同、超人数陪同;对调查情况不做深入分析研究,以偏概全,提出意见建议好高骛远,可操作 性不强,调研成果不管用。

全县各级党组织必须强化精准思维,既要整治带有共性的形 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也要精准发现和整治本镇本部门存在的 突出问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认真开展问题排查。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履行主体责任, 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通过调研、座谈访谈、问卷调查、征求意见、案例剖析等方式,对照整治重点,结合干部作风整治工作,认真排查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协助同级、督促下级党组织把自己摆进来、把工作摆进来、把职责摆进来,坚持问题导向,把问题找准找实。各镇党委、县直各部门排查问题清单于 2018年 12月20 日前通过电子公文平台报县纪委。

三、坚决整治突出问题。各级党组织对排查出的问题,要列 出清单,建立台账,明确措施,落实责任,扎实推进整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监督职责,认真落实工作措施,加强对集中整治工作的监督检查,及时跟踪问效,推进整治工作切实取得实 效。各镇党委、县直各部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工 作情况于 2019年 3月 10日前报县纪委。

四、严肃查处典型问题。各级党组织要围绕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对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分类处置,该批评教育的批评教育,该诫勉的诫勉, 该组织处理的组织处理,构成违纪、涉嫌违法的,及时将有关问题线索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纪检监察机关要畅通问题线索移送渠道,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紧盯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贯彻中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情况,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只喊口号等突出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强化警示震慑,以监督执纪问责有效遏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五、推动长效机制建设。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全程领导,定期 组织排查本镇本部门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对具体问题,要立说立行、限期整改,对普遍性、深层次问题,要开展专项治理,健全制度机制,每年年底前按照管理权限分别向县纪委报告当年集中整治工作情况和次年整治问题清单。纪检监察机关要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突出典型问题查处和曝光,对“走过场”“做虚工”等以形式主义整治形式主义的坚决纠正,造成不良后果的严肃问责。县纪委将问题线索梳理、直查直办、督查复核等情况纳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五个专项重要工作月报督办 机制;把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情况,纳入“两个责任”考核范围,实行季度通报、半年点评、年度考核,强化责任落实,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中共旬阳县委办公室

2018 年 12 月 18 日

文章录入:县纪委     责任编辑:县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