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时评 >> 本级网评 >> 正文
寄语二十大 青年话清廉

作者:杨君      来源:旬阳市石门镇     发布时间:2022-12-05 09:11     点击数: 次     字体:      【打印文章】

廉者,民之表也;贪者,民之贼也。青年应该抓住青春、勇于尝试、多彩生活,不,青年更应该拒绝诱惑、学会慎独、磨砺心性,在我们党百年精神力量中,陶行知先生时刻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无私奉献带给我们廉洁力量;尼玛扎西同志为西藏人民的幸福付出一生,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钟兆琳先生以花甲之年赴陕,扎根在西北大地,为一事、尽一生,用生命践行“轻以待己、重以报国”的爱国精神。

不忘“来时路”,凝聚“信仰之力”。青年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就有希望,常怀“扶摇直上九万里”的志气,以青春之我点燃“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修身立业的“压舱石”。从小受军人家庭的影响,父亲常说要常念“对党忠诚”之责,永葆做人的初心。耳濡目染中受到了父亲很多影响,小小的念头便在心中悄然发芽。回想大学期间在法院实习阶段,我见过未满周岁的小孩像“累赘”般被父母反复推脱;也见过年过半百的农民工为讨要血汗钱,无奈绝望的眼神;还见过单亲妈妈带着懂事到令人心疼的小姑娘,形形色色的人和事冲击着我的认知,这正是我想要成为一名公职人员最初的信念,也是仍坚持至今的信念,也许我才识浅薄,但我可以去学;也许我位卑言轻,但我愿意去做;也许我不过是海啸面前的一支芦苇,但我想在这个时代的浪潮中发出一点自己的声音。

不负“赤子心”,积蓄“清廉之力”。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小事不可小视,小节不可失节,不弃微末,防微杜渐,“年轻干部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做,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的叮嘱,时刻警醒着广大年轻干部心存戒惧,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坚守拒腐防变防线。言廉为虚,行廉为实,身廉为标,心廉为本。大力弘扬清廉守正、担当实干之风,坚决为担当者担当,让吃苦者吃香、实干者实惠、有为者有位,筑牢防微杜渐、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吾幼清以廉兮,以义服之,而不妄也”,道出廉洁文化是中国的传统美德,是一种崇尚廉洁自律的精神,不徇私谋利,一心为民,做到“质本洁来还洁去”,青年干部脑中常挂廉洁,心中常怀廉洁,把廉洁纳入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从一点一滴、一言一行做起,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做洁白之人,行干净之事。

不坠“青云志”,积聚“奋斗之力”。“低头行路稳,抬头看天阔”,青年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主力军,正值奋斗时,当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诠释青春的责任与担当,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使命感,主动作为,砥砺奋进,以“战”的姿态,“拼”的精神,敢于在大事难事中“亮剑”,敢于在逆境中主动担当,聚焦人民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全心投入食品安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关系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工作,把“小我”融入“大我”,扎根人民,奉献自我;新时代的艰苦奋斗,当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凛然气概;有“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干态度;有“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的昂扬风貌;有“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的坚强意志;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必胜信念。

今日之青年当为盛世之青年,肩扛国家责,心系国家事,志在国家强。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从“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一心为民的公仆意识,常记从业之德,常思贪欲之害,耐得住寂寞、顶得住压力、经得住考验、抵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本着对党负责、对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牢记前车之鉴,把握人生之路,走好勤政廉洁每一步!

文章录入:xydflzw     责任编辑:xydflz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