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文学 >> 正文
用“心”用“勤” 奏响青春“三部曲”

作者:赵豪杰      来源:旬阳市红军镇     发布时间:2022-08-09 11:59     点击数: 次     字体:      【打印文章】

3月初,在组织的安排下,有幸参加“县”改“市”第一届第一轮对(村)社区常规巡察任务。3个多月的时间匆匆而过,回顾巡察工作期间点点滴滴,收获颇多,感触颇深,受益匪浅。

勤于学习,以精心准备,奏响“开场曲”。巡察初期,作为一个新人,接到通知时,大脑一片空白不知所措。什么是巡察?应该怎么做?面对一连串的问号,除了满脸疑惑其他一无所知,这让我产生对本领的恐慌。后来通过培训,基本熟悉了巡察工作的主要内容和开展巡察工作的方式方法,为进驻被巡察单位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渐渐了解巡察的目的是发现问题,帮助被巡察单位化解矛盾,理顺体制机制,提高行政效能,而非“鸡蛋里挑骨头”。每一次学习研讨、分析研判,让我如同被洗礼一般,不仅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知识,更是受到警醒和教育。

勤于思考,以耐心推进,奏响“进行曲”。巡察中期,面对党建、财务、政策、信访等堆成“小山”的资料,每一刻都不敢松懈,一不小心就会漏掉一个重要又细小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一丝不苟地细化线索,对待蛛丝马迹绝不放过,从“三个聚焦”抓住细节、顺藤摸瓜,发现有价值的信息,细心研判,仔细分析,耐心推进。由于时间紧、任务重、要求严、标准高,一方面,要有提前规划,不同的社区,有着不同的情况,“两委”班子成员是否融洽、有无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有无信访矛盾等等。另一方面,要有思考变通,在走访过程中,可能遇到各种情况发生,以平等姿态对待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分享群众疾苦,让群众感受温暖,许多问题便会迎刃而解。

勤于实践,以细心整改,奏响“循环曲”。巡察后期,完成好巡察整改的“后半篇文章”尤为重要。巡察效果好不好,作用强不强,关键在于整改。针对被巡察党组织在落实中省市县各级政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切实做好巡察“回头看”,杀好“回马枪”。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巡察整改为契机,督促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各项民生政策落地生根,全力回应群众所思所想所愿,让群众的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浓,让巡察成果发挥应有的效益。同时运用巡察问题找自身差距、补短板,从整改工作中不断汲取经验教训,不断锤炼巡察人员自身素养,进行自我反思、自我对照、自我整改。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巡察不仅是对被巡察单位的一次政治体检,更是对个人的一次成长历练。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用“心”用“勤”,奏响青春“三部曲”。

文章录入:xydflzw     责任编辑:xydflzw     

上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