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时评 >> 本级网评 >> 正文
慎始敬终 夺取疫情防控新胜利

作者:杨玲      来源:旬阳市委统战部     发布时间:2022-12-20 16:56     点击数: 次     字体:      【打印文章】

连日来,随着国家疫情防控新十条优化措施的出台,各地疫情防控政策也做出相应变化。这是国家根据奥密克戎病毒的传播力强、但致病力弱等因素,经审慎评估后就疫情防控策略做出的优化调整。凡事当慎始,更需敬终。疫情防控新形势新要求下,党员干部如何正确引导人民群众切实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对于巩固抗疫成果,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胜利,顺利完成平战转换,显得尤为重要。

加强学习,做到心中有数。“道百里而半九十”。虽然疫情防控政策优化了、有些方面也比以前宽松了,但是我们应当清醒地认识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还没有到鸣金收兵的时候。党员干部作为政策的执行者,只有正确把握政策以及相关背景知识,才能正确执行政策,要对国务院发布的第九版防控方案、二十条优化政策、新十条优化措施以及上级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精神精研吃透,领会要义,深刻理解国家对疫情防控政策做出调整的重大意义。只有做到心中有数,才能精准忠实地落实好各项防控政策,确保“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在实践中有效统筹,在工作中有序推进。

正确引导,做到宽而不纵。新十条是科学、精准、规范防疫的负责任举措,做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也是公共卫生的基本要求,绝不是不管、更不是躺平。眼下向广大群众准确宣传疫情防控各项政策更是当务之急。党员干部要向群众解读国家新的疫情防控政策的同时,还要结合科学常识、公共卫生知识开展宣传,帮助广大群众正确认识疫情,做到既不恐慌,也不大意,务必使群众认识到放开社会面的流动,更需要群众保持公共卫生、加强个人防护的自律。要通过我们从政策到常识的全方位正确有效引导,在全社会构建起平和理性的心态、各尽其责的共识,用相对宽松的防疫政策为经济发展留出空间、用有序的社会生活巩固防疫成果,以宽而不纵的社会生态迎接后疫情时代的到来。

总结经验,持续改进作风。疫情是一场大考,取得了优异成绩,也付出了不小代价;我们交出的答卷,没有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但也不是满分。行稳方能致远。在我们将要走出困境的时候,党员干部依然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勇于向过去的生活陋习开刀,勇于走出过去的一些不良卫生习惯给自己幻化的舒适区。戴口罩、不扎堆、一米距、勤洗手、常通风等防疫措施固然会给我们一些人的生活习惯形成一定的限制,但这是公共卫生的常识性要求,这些短板现在就要补齐加强。慎始方能敬终。国家对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传染病防治的预案制定、临机处置等都有明确法律规定,需要我们在平时去落实落细,筑牢基础。“事非经历不知难”。这场大考,检验了我们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也暴露出了一些地方的一些问题,值得我们总结和反思,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踏踏实实对标对表“严实勤快精细廉”的要求,转作风、补短板、强弱项,把功课做在前面、把困难估计充分,把风险降到最低、把工作做到最优。

在这场大考中,党员干部经受住了考验,应当继续自觉成长,坚持守正创新、与时俱进,持续转变作风、增强才干,确保在每一次风险考验中都能够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文章录入:xydflzw     责任编辑:xydflz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