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时评 >> 本级网评 >> 正文
增强三种能力 争做实干家

作者:杨玲      来源:旬阳市委统战部     发布时间:2024-03-22 15:53     点击数: 次     字体:      【打印文章】

习近平总书记为第六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作序,要求各级干部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当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坚定行动派实干家。作为基层党员干部,要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切实增强三种能力,在岗位实践中实干作为。

要增强政治能力。实干不是蛮干,要站稳人民立场,干出实实在在、增进人民福祉的业绩。实干是先进思想理论的必然要求,是高度政治觉悟的行动体现,要求具备清醒的政治头脑、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的理想信念。否则,就极可能干出误入歧途的错事、南辕北辙的蠢事、半途而废的谎事。只有切实增强政治能力,我们才能保持定力、明辨方向,以共产党员的崇高使命感和中华儿女的历史责任感,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和担当,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确保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持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要增强领导能力。实干需要包容,不但要有敢闯敢试的英雄本色,还要有容闯容试的担当胸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以更加积极的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新的贡献,既不能刻舟求剑、封闭僵化,也不能照抄照搬、食洋不化。”这就启发我们,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没有现成答案,发展中出现的问题、遇到的困难只能在发展中解决。我们必须增强领导能力,尊重实践、勇于实践,善于激发创造力。一方面,在谋划工作中要把握人民意愿、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积极吸纳基层干部群众的有益实践成果,激励他们迸发出更高的创造热情。另一方面,要务实调查研究,善于发现和总结提炼实践成果中的理论价值,为党的创新理论不断注入鲜活的实践养料,为持续的创新实践提供指导。再者,要营造干事创业的有利环境,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充分发挥容错纠错机制的积极作用,先立后破,为实干者担当、为创业者护航,打消实干家动辄得咎的顾虑。

要增强工作能力。实干需要本领,不但要有敬业的态度,更需要专业的技能与求实的作风,要求我们善作善成、善始善终。实践出真知,实干长本领。只有切实增强工作能力,才能既从大局上准确自我定位,又在具体的岗位上干有所成。要围绕中央的路线方针和上级决策部署自觉深化工作实践,干在前头,争做干事创业的表率。要在实践中善于发现自身不足,补短板强弱项,积极充能提升,不断砥砺前行,让实干的步伐越来越坚实,让实干的舞台越来越广阔。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国式现代化是干出来的, 需要越来越多的新时代实干家。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丰碑上一定会有实干家的名字闪闪发光!

文章录入:xydflzw     责任编辑:xydflz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