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文学 >> 正文
弘扬新时代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新风尚

作者:华荣峰      来源:旬阳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2-06-20 16:01     点击数: 次     字体:      【打印文章】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人民生活富裕、国家富强的首要条件,精神文明建设是人们精神生活上的灯塔,也是人们的精神生活的追求,有了精神生活上一切人们的物质生活也就能得以提高。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首要条件就是贵在宣传教育,要想全国人民过上美满幸福生活,就要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教育放在工作首位,时值两个百年之际,普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教育势在必行。

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重大政治论断,不仅为我国发展标定了新的历史方位,也为我们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提供了新的战略目标。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特征的精神文明建设,是在改革开放中应运而生的,并且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深入推进,实现了持续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

为什么要进行精神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它是人的一种精神依托和生活动力。人们想过什么样的生活,他就要去进行什么样的奋斗。通过精神文明文化教育,人们以各种劳动方式来获取和改变自己的生活质量。多年以来,通过各级部门和政府的大力宣传教育,广大人民群众都努力着朝精神文明建设方面迈进。但我们的精神文明建设与物质文明、政治文明之间的同步发展尚有差距!究其根源有以下方面:一是我们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与城区越近的乡镇宣传搞得还可以,但远离乡镇的乡村精神文明宣传教育就难以进入到各家各户,在精神文明建设氛围中,精神文明与大众的生活比较遥远。二是广大人民群众思想中精神文明建设的意识朦胧,不是因为我们的典型不够好、不够多,而是不知道“我”应该成为什么,“我”的精神需要是什么。

中国要构建成为民主、富强的社会,精神文明的和谐发展并不是一句空话。作为社会有机体的每一个自我都应当有着自己的精神追求。近日里热衷于看戏剧,却感受到与我们国内的媒体引导的完全不同的生活理念和生活追求。“诚实”是做人的根本、“信念”是存在的意义、“爱情”是生活艺术的源泉、“家庭”是生命守望的所在、“工作”是实现个体价值的途径。而这些都被我们的传媒机器所不屑。我们的报章、影视作品,充斥的是金钱、贿赂、腐朽、变态、离异、责备、谩骂,在这样的宣传环境中,如何能够构建中有着崇高精神追求的个体文明?

精神文明教育,榜样的作用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作为社会“个体”的“我”,能够做到的“人”的规范、能够实现的“我”的完善。而这些,就会成为“我”追求的目标。一如“环境教育”的问题,关键的不是去教育别人什么是环保的,而是去引导大家怎么做是环保。

构建一个有质量的精神社会不仅仅是党的机构要努力去做的,更是我们每个有责任意识的社会个体需要努力的。

新时代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工作生活中我们率先垂范,给身边的人做榜样,给同志们做榜样,事业上我们要同心同力,工作中要互帮互助、光明磊落、胸怀坦荡,要多记他人的好处和他人的长处,多想他人的难处;不自私、不猜疑、不嫉妒。

要待人正气。同志之间要以诚相待,少筑墙多建桥,互帮互助,精诚合作。提倡见贤思齐,摒弃妒贤嫉能;提倡宽宏大量,摒弃尖酸刻薄;提倡同心同德,摒弃貌合神离。我们相信,想做一个让人瞧得起的人,就绝对不要做让人瞧不起的事。

要谋事正气。谋事创业,要有统揽全局的视野和襟怀,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可亲、可敬、可信”的务实作风真正干好工作。不求轰轰烈烈,但求扎扎实实;不求光彩夺目,但求有声有色;在工作中要牢牢把握好工作的方向性、原则性,又要善于“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应对中把握好尺度和分寸。

要个人正气。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抗得住诱惑,就要高调做事,低调做人,戒骄戒躁,宠辱不惊,始终保持一种平和成熟的心态。遇到困难和挫折,要相信只要对学习和本职工作精益求精,内心就会踏实,人生也一定有价值。

在新时代背景下,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立足新的历史方位,牢记新的文化使命,坚持与时俱进、奋发有为,更好推动精神文明建设走向自觉、走进百姓、走在实处、走出新路。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为广大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的幸福生活是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的心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入新时代步入新征程我愿意奉献出我的青春,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努力奋斗。

文章录入:xydflzw     责任编辑:xydflz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