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基地 >> 正文
旬阳市红军纪念馆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27 14:51     点击数: 次     字体:      【打印文章】

 红军镇位于旬阳市东北部,东与湖北省郧西县毗邻,南与旬阳市双河镇相邻,西与旬阳市小河镇接壤,北与陕西省镇安县交界,属两省三县交汇处。镇政府距旬阳市城约103公里,辖域面积155平方公里,辖8个村(居),63个村民小组,3197户,12878人。镇境内环境生态优美,森林覆盖率达83%,富产汞、锑,目前已探明汞矿储量位居全国第一,有“中国汞都”之美誉。

红军镇因长眠于九龙山下两位红军烈士(尚班长、高中宽指导员)而得名,是全国唯一以“红军”命名的镇。红军纪念馆始建于1977年,2007年旬阳县委、县政府投资1500余万元重新修建了纪念馆园区,2011年4月1日举行开馆仪式,对外正式开放,同年被命名为国家“AAA”红色旅游景区。

红军纪念馆园区于1996年7月被旬阳市文教局命名为“旬阳市中小学德育基地”、2000年6月被共青团陕西省委命名为“陕西省青少年教育基地”、2004年10月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命名为“陕西省国防教育基地”、2013年10月被中 共陕西省纪委陕西省监察厅授予“陕西省廉政教育示范基地”,目前正在申报创建“国家级国防教育基地”。近期,红军纪念馆成功入选美国集邮集团在中国开展的“世界因你而美丽——魅力中国”邮票推选活动,并在全球公开发行,面世后将成为我们的特色旅游产品。

红军纪念馆园区由老馆和新馆组成,老馆正在改建当中,本次规划将该区打造成一座红色学校,作为陕南政府党政机关的教育培训基地和陕南红色文化教育中心,体现精神传承的主体思想。新园区分为三大功能区:即廉政体验区、廉政教育区、革命先烈祭奠区。通过纪念性建筑设施、实物展示、场景再现(大型幻影成像)等形式,集中展现红军战士坚持坚忍不拔、自强不息、清正廉洁、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红军纪念馆园区建设用地358亩,生态保护区10000亩。

为进一步提升红军纪念馆园区规模,提升园区品位,完善教育功能,2015年,红军镇党委、政府启动纪念馆园区二期工程,二期建设包括岩屋河入口区景观、恢复九龙山佛爷庙战斗遗址、教育功能区(修建廉政国防教育综合馆)、二万五千里长征体验区。二期开发围绕建设国家AAAA级精品红色旅游景区为目标,以完善景区整体功能为出发点,做足红色、生态、体验、祈福等方面的内涵,最终实现两期联动,突破发展,使整个红色旅游氛围整体提升和谐统一。

二期总投资2520万元,目前已完成园区之佛爷庙1.7公里游行步道,新老纪念馆2.5公里连接路,连接路正铺设彩砖中,沿途三个展馆(黎平会议纪念馆、遵义会议纪念馆、两河口会议纪念馆)设计完成,即将动工布展,位于老馆的国防廉政教育综合馆开工建设,完成投资900万元,预计到2017年底全面竣工。我们的目标是,将红军纪念馆园区打造成“红色故里,军旅之乡,寻觅老祖,感受历史”多元化并存的综合型园区。


文章录入:旬阳县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旬阳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