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镇 >> 正文
湖北乡亲隔山喊话:“我们邻里相助,旬阳人真好!”

作者:王登霞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26 14:17     点击数: 次     字体:      【打印文章】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且看陕西湖北与邻为善

与邻相助一家亲

勠力同心战疫情

“陕西老兄,谢谢”

“1袋面粉、2袋米、1壶食用油,剩余的钱全部买蔬菜哦,我马上给您微信转账500元,请于明天上午11点左右送到红军村三组郭家沟监测点前方150米柏树沟口,谢谢!”

红军镇鸿福超市负责人陈承敬说,近段时间每天都要接到湖北省十堰市泗峡口镇庵坪村、东川和西川的村民购买粮油等生活用品的电话,鸿福超市工作人员不论多忙都会及时将货物送到买方指定地点。据悉,鸿福超市是红军镇指定的物资供应点,可批量采购和供应各类蔬菜、粮油等,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需求。

红军镇东与湖北省郧西县、北与陕西省镇安县毗邻,属两省三县交汇处,镇境内红东路与湖北连通。红军镇与泗峡口镇群众相互往来,走动频繁,为做好边界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两镇积极对接,建立信息共享、边界联控、疫情联防、环境联治等工作机制,携手织密陕鄂边界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隔离网”。

“希望你好,我好,大家好”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

为守好陕鄂两省这条“通道”,遏制疫情传播蔓延,1月24日,红军镇在红军村四组(陕鄂两省交界)设置盐店峡监测点,战友们已经在这里连续奋战一个多月了。

“常言道‘大爱无疆’,严防死守下的交通可以称作大爱‘有疆’,我们以‘有疆’筑起陕鄂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红军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责任组长马猛说,“情况每天在变,应对方式也必须跟着变,我们将继续严把交通关口,防止输入性疫情传播的同时,为湖北应急救援、群众生活开辟‘绿色通道’。”

据红军村村支书吴高春介绍,大年三十当天,入境车辆大概有50多辆,镇上安排两名值班人员在监测点日夜值守,对入境车辆人员进行登记和体温检测,坚决守住疫情输入风险关口。“严格监测是希望湖北邻居好,我们也好,大家都好。”吴高春由衷地说道。

早春二月,高寒偏远的盐店峡监测点早晚仍旧是寒气袭人,而在这里值勤值守的队员们经受着身体和心理的双重考验,却没有一个人有怨言。对来自湖北等疫情重点区域的车辆,按照疫情防控需要和现有规定妥善处置;《红军镇人民政府致湖北人民的一封信》成为彼此沟通最好的语言,信里明确告知当前注意事项,需要湖北老乡配合事宜,陕鄂两地要共同努力的条款,字字暖心。这是一场全民参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

“湖北老乡,有需求您张口”

“崔化根、潘山成、于发红等6家的货,今天务必送到买方指定地点。”2月21日一大早,鸿福超市员工便按照对方发来的购买清单拣货装货,陈承敬一边拣货一边和泗峡口镇庵坪村潘善银电话聊天:“老乡看还缺啥及时联系,别不好意思,我们竭尽全力为您服务!告诉你啊,我们镇上最近成立了‘货物输送爱心志愿者防疫队’,以后你们买货更方便快捷啦!”

陈承敬口中的“货物输送爱心志愿者防疫队”是红军村村支部落实村两委人员每天把庵坪村、东川和西川村民所需生活物品分户列出“购物清单”,联系鸿福超市负责人陈承敬派车辆和超市员工将物品和清单送到检测点前方100米之外,若需大量购买,“货物输送爱心志愿者防疫队”直接送货到买方指定地点。

因为爱,所以保持距离。“每次都是远远地看着对方把货物取走后,大家方可离开,不接触,有效避免‘交叉感染’的风险。”盐店峡监测点值班队员吕福臣介绍。

“红军人,厚道,旬阳人,真好”

隔离不疏离,防控亦有爱。

对于一山之隔的泗峡口镇庵坪村五组村民潘善银来说,因为湖北人特有的标签,在这个春天显得举步维艰。“幸好,有红军老乡,有微信群。”他说。

他说的微信群指的是红军镇倡导成立的“盯防专班组” “隔友微信群”“志愿保障团”等组织, 镇上压紧压实责任链条,确保管控措施落到实处,并将全力以赴为湖北乡亲提供物资保障。“每一个红军人都是你们强大的后援团!”红军镇镇长向甲锋如是说。

“此时此刻一万个感谢都表达不了我的感激之情,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陕西老兄,是你们伸出援助之手为我们提供各方面的援助……红军人,厚道,旬阳人,真好!”泗峡口镇庵坪村五组村民潘善银在电话里诚恳地说。

文章录入:xydflzw     责任编辑:xydflz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