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镇 >> 正文
棕溪镇:防疫脱贫两手抓 掀起春季攻势

作者:殷朝林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6 10:55     点击数: 次     字体:      【打印文章】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勤劳的棕溪人民坚持防疫脱贫两手齐抓,抢抓时令,忙碌在田间地头,整地育苗、播种施肥,或是搭乘劳务专车返岗就业,迅速掀起春季生产建设高潮。

不见面的温情防疫

随着全国各地陆续复工复产,棕溪镇狠抓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两个关键环节。外防输入重点是严密盯防“一省四市”重点地区和国(境)外返乡人员,及时隔离进行医学观察。内防扩散重点是减少群众聚集,禁止操办红白喜事聚餐,全镇已简办丧事9起、缓办喜事40余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32名群众因探亲、务工、转车等原因滞留在湖北、武汉等重点地区。该镇实行一名镇村干部包联一名滞留群众,每天打一个电话或是发一个微信视频,了解湖北、武汉滞留人员身体状况和生活现状。对无收入来源、生活困难人员给予临时救助,已救助22人,发放救助资金13340元,确保他们身在他乡生活无忧。

点对点的劳务就业

“您好!我是棕溪镇社保站工作人员。陕建集团定向招聘从湖北返乡的旬阳籍务工人员,有砌筑工、抹灰工、木工、钢筋工等工种,工作地点在安康境内,如果有意向,请到镇社保站报名……”

为确保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棕溪镇充分发挥村级劳务扶贫公司作用,利用村级劳务扶贫微信群宣传劳务扶贫政策、推送就业信息。已电话了解湖北返乡人员就业需求206人次,推荐务工单位187人次。对全镇务工相对集中的山西、西安等地,第一时间组织统一购票、统一交通工具、统一出行,“点对点”专车护送到达。先后对接山西临汾浩腾建筑劳务公司等四家企业专车来镇接送务工人员67人,有序组织劳务输出369人。

双增收的扶贫烤烟

烤烟产业是棕溪镇传统的支柱产业。2019年种植烤烟8200亩,实现产值2119万元,仅此一项人均增收800元。今年受疫情影响,部分外出人员滞留在家,为发展烤烟产业提供了人力保障。

今年以来,棕溪镇探索实行“党支部+合作社+职业烟农+贫困户”发展烤烟模式,要求每个村级集体组织种植烤烟不少于100亩。扶持村级集体组织盘活优势资源,流转连片烟地,联建密集烤炉,通过本地培育、外地引进职业烟农等形式,与14个烤烟合作社、10个家庭农场合作,推行规模化种植,吸纳不能外出的贫困劳动力本地务工,实现贫困户增收和解决烤烟劳力“双赢”。截至目前,全镇已完成烤烟整地7900亩、集中培育烟苗9000㎡、改建烤房6个。

文章录入:xydflzw     责任编辑:xydflz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