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 >> 正文
县教体科技局织密“四网”筑牢疫情防控阻击墙

作者:龚泽东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14 11:55     点击数: 次     字体:      【打印文章】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旬阳县教体科技局严格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有关部署要求,及时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压实全系统自上而下联防联控责任,夯实科学有效防控措施,抓住重点突出关键,织密“四网”筑牢疫情防控阻击墙,全力保障全县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落实监测报告机制,严防输入网。为全面掌控全县师生身体健康状况,该局启动了全系统健康监测报告机制,建立了校长、分管校长、班主任、学生家长的疫情防控联系网络,落实在校学生和教职工“一对一”的网格化管控,切实做好师生的体温、健康状况、有无外出以及与湖北来旬返旬人员接触等情况跟踪摸排,做到点面结合,落实人盯人。针对跟踪摸排情况,要求各学校每日按时统计上报,精准建立监测台账,落实居家隔离观察管控要求,确保师生及家长健康监测“一日不漏、一人不漏”,严防传染病源进入校园。

抓好聚集人群管控,筑牢扩散网。通过《致全县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引导学生和家长在疫情期间不串门、不访友、不参加培训补习等外出活动,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合理安排假期学习生活,养成良好的卫生和饮食习惯。印发了《关于禁止民办培训机构开展培训活动的通知》,组织机关股室相关人员逐校宣讲、张贴通告,要求所有校外培训机构停止各类线上线下教学、培训等聚集性活动,县局督查组实施明察暗访,对开学前开课组织培训的将依法严肃查处。要求各学校开学前做好校园环境清洁整治及消毒工作,严格门禁管理,严防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校园、或在校园门口聚集逗留,坚决把疫情阻隔在校门之外。同时,号召全县教职工做到“喜事缓办、白事简办”,积极为战“疫”让路。

做实宣传教育引导,扎实防护网。要求全县各学校幼儿园不定期地通过微信公众号、班级QQ群、手机短信、致信等形式,向学生和家长宣传普及防疫知识和每日提醒注意事项,引导学生和家长切实做好居家自学、卫生防疫、心理疏导和健康教育工作,不断提高防控意识和自护能力,增强战胜新冠肺炎的信心和决心。同时,还要围绕教体系统防控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发好声、传好音,实现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凝聚戮力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至此,全县发送各类宣传资料5万余份,推送微信300余条,张贴通告150余份,悬挂标语60余条。

开展“停课不停学”,创新学习网。为有序推进延期开学期间“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该局印发了《关于组织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疫期间高三年级教学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高中学校结合校情实际制定具体方案、作息时间表和课程安排表等,通过网络线上发布教学安排、学习任务,以校为单位由年级组、班主任、科任教师组织班级学生居家线上学习,并通过网络将作业及学习情况提交给科任教师,科任教师通过“云视讯”平台定时组织学生参加网上视频集中点评、反馈、辅导、互动和授课,确保高三学生学习不掉队、不落学、跟得上。在不增加教师和学生负担的前提下,高中其他年级和义务教育段学校等积极探索网上教学,推动课程学习与防疫知识普及同步开展,并通过班级群、电话、短信等方式指导做好学生学习安排、作业布置、答疑辅导等,重点加强学生生命安全、心理健康、爱国主义、担当与感恩等教育,督促学生劳逸结合,做好视力保护,增强体育锻炼,促进身心健康成长。

文章录入:xydflzw     责任编辑:xydflz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