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时评 >> 本级网评 >> 正文
脱贫战场守初心 驻村帮扶用真心

作者:孙伟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02 15:08     点击数: 次     字体:      【打印文章】

动真心群众才会“赞”

“无畏的你最可爱,谁在锤炼着人生,风雷中露出久违笑容,那千百年攒存的传承,融进了不屈的血液之中……”沐浴着晨起的朝阳,哼着最爱听的歌,我踏上了红军村八组寨沟的山路,前往张昌贵旧宅,按照既定计划他的旧宅昨天要全部腾空,施工队今天要正式拆除复垦,这个老张呀,性格就是有点倔,前天和他谈心交流好不容易答应了拆迁,这不昨晚又给我打电话说舍不得老庄子的一草一木,今天我起了个大早,要不然他又上山干活去了,帮他把旧宅里“古董”收拾收拾搬进新房。

犹记第一次去贫困户张昌贵家,这一家人的生活真可谓“磨难重重”,妻子常年多病刚刚去世,73岁的父亲患有老年痴呆症,20岁的女儿患有间歇性精神病且日益严重,儿子上初中,说起张昌贵村里人个个都唉声叹息,真是苦命人家,一个又一个困境,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好在党的好政策一项项落地,张昌贵的生活也在一步步改善。为了保障其能够尽快入住安全房屋,我全程协调在圣驾安置点统规自建96平方米房屋,定屋基、选工队、协调砂石料等一个环节都不少,终于在今年7月喜迁新居。一次偶然的机会遇见正在参观红军纪念馆的西安凯祥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刘总,闲谈中得知其有回报社会投入扶贫的想法,千方百计地促成了社会扶贫帮扶红军村的意向,签约承担张昌贵女儿治病自费部分的80%费用,随即联系陕西省疾病防控中心进行治疗,病情得以控制。正在上初二的张鑫这次期中考试学习成绩也有了很大的进步,张昌贵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张昌贵家只是驻村帮扶中的一个缩影,还有诸如孤儿宋旭、大学生王深燕、五保户宋典运、搬迁户林乐前等等,我都尽我所能为他们提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每隔一段时间,我都会电话询问、入户走访,看看他们生活咋样、学习如何,拉拉家常,增进感情,再给他们讲讲最新的政策,让他们能够与党共同进步。

产业强农民才会“富”

红军村位于红军河中游,退耕还林面积1408.4亩,实有耕地面积2520亩,务工经济主导,产业发展不明晰,贫困户增收乏力。我在走访完贫困户、查看实际之后,意识到我们村要是没有一个“领头羊”、没有一个产业组织是万万不行的。我在与村“两委”班子商量、征求群众意见、得到镇党委、政府支持后,按照“支部引领•村社合一”模式成立了新联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以此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实现增收,辐射带动全村群众发展种养殖业。

在合作社创立初期,许多贫困户对此都表示质疑,他们宁愿种植自己门前的一亩三分地,也不愿入股,根本不相信合作社能够帮助大家增加收益,我不愿看着刚成立的合作社就这样打水漂,也不忍心看着贫困户们仍旧过着艰苦的生活,就和村干部们一起逐户逐人进行劝说,几天下来,磨破了嘴皮子,沙哑了嗓子,终于,一个入股,两个入股……陆陆续续共有135户贫困户入股新联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

如今合作社初具规模、初见成效,按照长短结合循环发展的思路发展种养殖业,建成拐枣示范园200亩,油牡丹示范园200亩,五味子产业示范园100亩。今年栽植朝天椒200亩,种植高山蔬菜50亩,发展中蜂养殖250箱,养殖土鸡5000只,实现了贫困户的增收之路,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加入其中。仅200亩朝天椒实现收入18万元,带动贫困户务工收入15.9万元。

党员强支部才会“强”

20182月,刚开始驻村时我虽有些慌乱,但毫无临阵脱逃之意,只是在想“我能做什么?我该做什么?”反复思考后觉得应从抓支部抓党员入手,与天津市蓟州区于学艳爱心志愿者党支部开展支部联建,给党员传授先进理念、科学方法,教育党员转变思想争做先锋。迅速推进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整合资源提升支部班子凝聚力、战斗力。

红军村是“红军精神”的发源地,传承和践行“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红军精神在红军村显得尤为重要,组织党员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与时俱进成为我的又一重要任务,逢会必讲、逢人必说。务工能人邓文孝、养羊大户杜永贵、好婆婆标兵张树英、种植能手闻光益等等一大批优秀党员常年活跃在脱贫攻坚主战场;红军村四组党员李功升认为扶贫政策太倾斜贫困户而牢骚满腹,得知这一情况后我和驻村工作队长5次与促膝长谈讲政策、讲形势获得其心里认同。从这以后,红军村四组旧宅腾退现场每户都少不了李功升苦口婆心的宣传、动员腾退复垦的身影。支部抓党员、党员带群众良性机制已经建立,树立了榜样、引领了方向,眼看着贫困户“坐等送小康”的等靠要思想日渐消失,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激情日益迸发,我深感欣慰、信心满满。

习近平总书记说:“奋斗是长期的,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伟大事业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几十代人接续奋斗。”我坚信,只要我们坚定信念、脚踏实地、勇往直前、迎难而上,我们一定能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高标迈入小康。(作者系红军镇派驻红军村驻村干部孙伟)

文章录入:xydflzw     责任编辑:xydflzw     

上一篇:阅读让心灵安静
下一篇:平凡人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