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时评 >> 本级网评 >> 正文
阅读让心灵安静

作者:赵攀强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06 09:30     点击数: 次     字体:      【打印文章】

 有天遇见朋友,她问我用什么方法可以让心灵安静,我回答说阅读。

  朋友说她的心总是静不下来,心浮气躁。我说我过去也是这样子的,是阅读让我改变了自己。

  我有一个缺点:性情急躁。比如走路,走着走着就把别人甩在身后,同事经常说我这是小跑,哪里是走路。再比如办事,当天的事情必须当天办完,否则晚上睡不着,心里老是惦记。更有甚者,对人对事说风就是雨,动不动爱发脾气。我对这种性格感到苦恼,很想从那种心绪不宁的状态中解脱出来。

  于是我就选择了阅读。起初收效甚微,翻开书页,眼睛看着文字,心思跑到书外,头脑始终无法摆脱杂事的缠绕。遇到这种情况,我没有荒废,继续坚持。时间长了,我竟然能够坐得住,读得进。就是遇到再烦的事情,只要翻开书页,心思马上可以静下来,一下子就会进入奥妙无穷的书香世界。

   2019年是我心情烦乱的一年,开年上班第一天稀里糊涂踩了一脚狗屎,上班第三天又和二哥发生了不愉快,一年来诸事不顺,付出的多,收获的少,工作无起色,写作无灵感,还有一些烂事纠缠,经常感到心烦。可气的是身体也有意和我作对,颈椎疼痛,昼夜不安。我很郁闷,很无言,怎么办?我想:“日子再难也要过,事情再难也要做”,这时阅读帮了我的忙。

  处于这种心境,我谢绝会客,很少出门,上班时间,认认真真工作,八小时之外,聚精会神阅读。每天我对阅读的书籍和选读的文章进行登记,年末亮出全年阅读书目清单和选读文章列表,这样做的目的是回顾上年,激励来年,提醒自己贵在坚持,不能中断,并不是为了显摆自己博览全书,与众不同。

  看着这些书目清单和文章列表,我踏实了,释然了,感到欣慰,没想到今年是我人生阅读数量最多的一年。是这39部名著和136篇文章,陪伴我走过了平凡而又不平凡的2019年,让我远离了喧嚣和浮躁,心灵归于安静,这样的沉默和独处意境很好,非常美妙。

  每当我在阅读名著的时候,都会伴随着书中的故事情节而心潮起伏,有时我会冷静,有时我会激动,有时我会深思,有时我会联想,仿佛在与那些好人交流,与那些坏人斗争,分享着成功者的喜悦,失败者的悲痛。此时的我进入了角色,达到了境界,这种状态是充盈的,幸福的,陶醉的,脱俗的,超越的。一本好书就是一部好教材,从中不仅可以开阔眼界,增长知识,了解古今,贯通中外,而且可以学习那些优秀人物的人格魅力和高尚情怀,激励自己克服困难,排除杂念,净化心灵,提升修养,去追求人生的价值和理想。

  每个周末,我都会到县城的新华书店和教育书店转转,看看有什么新书上架,发现有自己喜欢的就买下来,带回家慢慢阅读。女儿支持我的阅读,送给我一本电子阅读器,时常从网上给我买些电子书,使我的阅读更快捷更方便。

  阅读不仅能让人心灵归于安静,而且能够促进思考,激发灵感。尽管今年写作状态不佳,缺少灵感,但是在阅读中不时萌发出写作的冲动,也写出不少散文随笔。阅读也是一种心态过滤器,随时可以调节人的情绪,让人待人接物心平气和,开展工作有条不紊,真是好处多多。今后的日子,我更应该将阅读融入生活,在生活中坚持阅读,让自己的人生丰富多彩,让自己的心灵自由飞翔。


文章录入:xydflzw     责任编辑:xydflzw     

上一篇:母亲的捶布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