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时评 >> 他山之石 >> 正文
评论 | 见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12-18 08:56     点击数: 次     字体:      【打印文章】

   2018年12月17日,国家监察委员会在京召开第一届特约监察员聘请会议,50位特约监察员收到了聘书。在这一年中,特约监察员们根据《国家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规定认真履行职责,监督纪检监察机关履职情况,提出改进工作建议,参加调研、监督检查等工作,提供咨询意见等,亲身参与了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见证了纪检监察工作不断发展的历程。

  特约监察员制度既是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纪检监察机关依法接受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的重要途径,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监察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年来,为有效发挥特约监察员的职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专门组织特约监察员座谈会,广开言路、听取建议,举办特约监察员“走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等活动,让特约监察员深度了解纪检监察工作的开展情况。我们充分看到,过去一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忠诚履行职责,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在诸多方面结出了新硕果。

  2019年是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周年。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强化监督职责,将政治监督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始终,聚焦重点问题、查找政治偏差。通过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将“两个维护”转化为实际行动,推动党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坚定稳妥、扎实有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继续向纵深发展,取得了更加稳定、更加巩固、更加持续的新成果。从纵向来看,派驻全覆盖和巡视全覆盖的质量不断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明显提高;从深度来看,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得到深入整治,“最后一公里”的困境正在逐渐得到破解。运用系统性思维,一体推进“三不”,坚持靶向治疗、精确惩治,特别是加大了对金融领域的反腐力度,同时坚决保持了惩治腐败的整体高压态势;进一步综合运用各种监督方式精准查找问题,推动制度建设、深化改革,提高标本兼治的成效;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进一步筑牢不想腐的堤坝。

  回望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实现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阶段性目标。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纪检监察机关仍然需要以持之以恒、善作善成的精神继续攻坚克难、巩固发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这为继续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树立了新的指引、提供了新的依据、注入了新的动力,也是纪检监察机关下一阶段工作的重要遵循。作为特约监察员,我们将继续认真履行职责,发挥好参谋咨询、桥梁纽带、舆论引导作用,共同努力推动纪检监察机关更精准更有效行使权力。(国家监察委员会第一届特约监察员,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过勇)

文章录入:xydflzw     责任编辑:xydflz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