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时评 >> 他山之石 >> 正文
在新的起点上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1-09 09:28     点击数: 次     字体:      【打印文章】

   “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书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坚决清除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坚决割除一切滋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坚决防范一切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强调。前不久,中央政治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对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出明确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主题教育作为新的起点,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我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不竭动力。这次主题教育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第70个年头,正当其时。根据党的十九大部署,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中央对此高度重视,组织周密、任务明确,通过扎扎实实的集中教育,努力推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知信行合一能力,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消除一些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因素,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先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次主题教育在实现前后接续、环环相扣的同时,具体安排上进行了新探索、积累了新经验。比如明确了贯穿始终的主题主线,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贯穿全过程,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中央政治局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将四项重点措施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突出问题导向实践导向,紧盯问题、精准整改;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突出要求,等等。既检视查摆党员干部思想作风问题,又大力解决群众关心的难点痛点问题,既化解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矛盾,又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各项措施的效能得以充分释放,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重大成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新时代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生动实践,促进了全党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为我们党统揽“四个伟大”、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了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的有力动员,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必须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抓出成效。要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不断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驰而不息抓好正风肃纪反腐;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勇于担当作为。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推动形成长效机制。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表率、打头阵,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要保持定力、一往无前,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要奋勇当先、实干担当。要强化制度意识,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健全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落实落地,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用初心和使命照亮新时代长征路。(尉承栋)

文章录入:xydflzw     责任编辑:xydflz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