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要闻 >> 本地要闻 >> 正文
旬阳:出台十项措施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作者:罗四维      来源:旬阳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3-18 15:28     点击数: 次     字体:      【打印文章】

行政许可办理中虽一次性告知但实际上还是多次来回跑退怎么办?以政策把握不准为由部门间来回推诿怎么办?投诉举报反遭打击报复怎么办?……为破解营商环境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旬阳市纪委监委印发出台《助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十项措施》(以下简称十项措施),以纪检监察“硬约束”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一是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当好“指导员”。将各单位部门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作为述责述廉、党风政风行风评议等重要内容。二是拓宽诉求举报渠道,当好“协调员”。畅通信、访、网、电传统举报渠道,加强与多主管部门联动,建立涉企问题线索移送机制。三是严查严处“十种情形”,当好“战斗员”。包括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执行“一次性告知制”“首问负责制”不力,应办不办、能办不办、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宴请、旅游等十种违纪违规情形。四是严督限期办理时限,当好“执行员”。对超出行政许可事项规定办理时限、处置企业合理诉求或举报不及时的从严督查,严肃处理。五是监督项目政策落实,当好“护航员”。督促职能部门列出“企业落地项目清单”和“助企惠企政策清单”,通过监督检查、专项巡察等发现查纠项目落地以及政策落实等方面的问题。六是纳入评优负面清单,当好“评判员”。对年度被企业反映举报或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确实存在破坏营商环境方面问题2次及以上的单位或个人,在评先评优、提拔重用廉政鉴定中提出否定(暂缓)意见。七是强化警示教育震慑,当好“宣传员”。对破坏营商环境违纪违法行为的突出问题,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提醒提示函,督促认真落实整改,对负面典型案例一律公开通报曝光。八是精准运用“容错纠错”,当好“督导员”。坚决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对在推动重大项目落地、促进企业加快发展中先行先试,在化解企业矛盾纠纷、解决遗留问题中担当作为的,予以容错免责。九是规范查办涉企案件,当好“保卫员”。维护涉案企业及涉案人的声誉,对采取措施中掌握的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杜绝随意扩大使用审查调查措施。十是积极做好廉洁评价,当好“公正员”。对企业单位、企业人员在评优树模征求纪委监委廉洁意见时,积极稳妥出具回复意见,没有调查核实的问题不作负面评价。

“旬阳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服务保障职能,通过实地走访等方式全面了解企业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下一步,我们将严格督促各职能部门贯彻落实好《十项措施》,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对各项惠企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对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等问题坚决查处,助力企业破冰疫情‘寒冬’。”

文章录入:xydflzw     责任编辑:xydflz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