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时评 >> 本级网评 >> 正文
涵养青年干部的“三气”

作者:郭丽侠      来源:旬阳市小河镇     发布时间:2022-11-29 14:29     点击数: 次     字体:      【打印文章】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在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中,青春的光芒分外亮丽,青年的身影格外醒目。青年干部要不断成长淬炼,涵养朝气、才气、正气,勇当新时代发展的先锋,方可真正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接班人。

青年干部必须胸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理想信念,涵养朝气,方可奋发有为有活力。朝气是践行使命奋发向上的状态。青年干部就像是八九点钟的太阳,每时每刻都在努力向上。一个充满阳光朝气的青年干部可以成为周围同事传递积极美好情绪的源泉,带给大家生机与活力。然而,现实中有些年轻干部则把该有的“朝气”活成了“暮气沉沉”,遇事畏首畏尾、瞻前顾后,甚至得过且过,最终虚度了美好的青春年华。青年干部要想走得稳、走得远、走得好,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昂扬朝气、奋发有为的姿态,方能拥有战胜和克服各种困难挑战的信心与勇气,经受各种考验,以正确的政绩观办好事实事。

青年干部必须锤炼“能负凌云万丈才”的干事本领,涵养才气,方可施展拳脚。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青年干部的优势在于高学历、高文凭,且学习能力强,接受新鲜事物速度快,但是缺乏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与技巧。如果不注重学习,过度看重自己的学历,势必陷入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的窘境。青年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中坚力量,必须学以致用、真抓实干,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练就过硬本领,在风浪中受考验、增才干、锤炼担当和斗争精神,心怀“国之大者”,敢于斗争、敢于胜利,转压力为动力,转挑战为机遇。

青年干部必须厚植“衙斋卧听萧萧竹”的为民情怀,涵养正气,方可履职尽责有作为。青年干部作为公务员队伍的新鲜血液,从履职第一天就要讲正气,要为所在单位带来一股清流,让周围的人感受到青年的浩然正气。青年干部要认识到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个人的历史作用要通过人民群众的实践来实现。所以,群众关心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要始终将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要走好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做到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真正做到使“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讲正气作为立身之本、为政之道和成事之基,主动担当起弘扬社会正气的责任,学会在洁身自好的同时扶正祛邪,激浊扬清,让新风正气成为引导自己前进的动力。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当代中国青年应立足时代之基,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脚踏实地,勤勉务实,善作善成,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大熔炉中拥抱青春、踔厉奋发、砥砺前行。

文章录入:xydflzw     责任编辑:xydflz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