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时评 >> 本级网评 >> 正文
叩问初心不忘本 踏上征程做铁军

作者:王少波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29 09:01     点击数: 次     字体:      【打印文章】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少年时接触到类似的句子我以为是爱情;后来步入社会常常听到一些“早知如此,何必当初”的感叹,才知道每一个“当初”是那么重要;现在几经“周折”的我终明白这句话其实用于人生和事业都是非常适合不过的,她无关欲望,是纯真的梦想与信念。

19年前,我怀着要当一名建筑师的梦想走出学校,可因全县毕业生优先分配教育行业,我当上了一名小学老师。一排青砖瓦房,三面围墙,那是我第一个工作的地方。初为人师的我措手不及,总感觉梦想还未成梦就碎的一塌糊涂。所幸的是,我自身要强懂得时务,进入校园的第一天起就决心一定要教好学生,当一名好老师。从教17年里,我做得很认真很踏实,孩子们的纯真和灿烂让我感觉自己从事着天下最光荣的职业,那些年工作虽无起伏跌宕,但我始终坚持教师的职业操守,内心非常满足。这种教师的情结一直牵动着我,如影相随。就在前几日,当我看到十堰市郧阳区桂花小学教师洪水中冒险转移93名孩子的感人事迹时,我明白,在场的14名教职员工是在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纯正的师德和人性的光辉。因为经历,所以懂得。17年的教学经历让我懂得了什么是老师,什么是责任和担当。

人生的道路总是面临着很多的机遇与抉择。“不忘初心”,对我来说,“忘”字显得有些抽象,用“寻找”这个词也许更实在更贴切。因为,两年前,我又一次开启了平凡人生新的战场,成为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入行虽仅有两年,却经历了人生中的又一次重大洗礼。在这两年里,有过对纪检工作不胜任的彷徨,有过领导同事的悉心指导,有过对违纪违法行为的愤怒,有过对腐败成因的思考,有过和战友们通宵达旦的辛苦,也有过突破案件打击腐败的喜悦……正是有这种种的经历,给我的认识凭添了更多的坚定,我虽不敢有何豪言壮语,也许以后不会经手重大的案件,但我明白:作为纪检人的初心必须是铁心向党、铁肩担当、铁面无私。因此,我必须在党纪国法、廉洁自律上做到自身强硬、自身强大,不断深化党章党规党纪学习,着力提高监督执纪的水平,在每一次的执纪审查中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实现执纪审查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我想这可能是纪检工作和我曾经从事教育工作中的一个相似点,那就是:只要“每棵树”都健康成长,那么整个森林一定会枝繁叶茂、生机盎然。

文章录入:县纪委     责任编辑:县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