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工作报告 >> 正文
深入推进旬阳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优异成绩为奋进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在中国共产党旬阳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25 17:41     点击数: 次     字体:      【打印文章】

深入推进旬阳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优异成绩为奋进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旬阳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2月25日

毛艳绒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旬阳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我们勠力同心、真抓实干、锐意进取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冲击和艰巨繁重的形势、任务,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忠诚担当,在疫情防控斗争、决战脱贫攻坚等大战大考中履职尽责,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纪检监察工作持续保持着高质量发展的势头,为推动全县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纪法保障。

(一)高度重视政治建设,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取得实效。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县纪委召开常委会议24次,认真开展学习研讨,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新部署新要求,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加强理论武装,不断增强从严监督执纪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牵头组织开展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我县以案促改工作做法被市委《以案促改简报》专题刊发推介,并在市委以案促改领导小组会议上作交流发言。在全县各级各部门组织开展了干部作风大整饬活动和“讲政治、严作风、强落实”专题教育,集中解决干部队伍思想、工作、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全县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3件、处分3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03件、处分109人。

(二)忠诚履行监督首责,保障中心大局作用有效发挥。强化政治监督,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县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聚焦防控措施落实和干部作风情况,进行全覆盖、全方位、全天候监督,创新疫情防控期间纪律作风“日通报”制度,处置疫情防控方面问题线索156件,追责问责214人,其中处分31人。紧紧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六保”等重点,坚持一月一个主题常态化开展监督,共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95个。做实日常监督,全力协助县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监督各镇各部门党组织全面落实主体责任,组织6名科级党政主要领导述责述廉,对10名科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予以一票否决,组织任前廉政考试5批次,党风廉政意见回复4769人次(否决163人),采集8811名监察对象信息,建立761名县管干部廉政档案,实施党内问责160件133人,实施领导干部问责11件11人。

(三)坚持纪法双施双守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持续保持。扎实开展信访举报宣传年活动,受理信访举报382件。规范落实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反馈机制,精准处置问题线索702件。持续推进全县纪检监察力量“一盘棋”,立案审查调查320件,其中科级领导干部30件30人,党纪政务处分328人,移送检察机关5人,严肃查处了原县河务局局长杨必领、神河镇经济办原主任江世卫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在全市完成首例科级干部留置,实现留置措施使用“零突破”、审查调查安全“零事故”。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监督执纪全过程,精准运用“四种形态”1237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900人次,第二种形态307人次,第三种形态18人次,第四种形态12人次。扎实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认真组织开展受处分对象回访教育,召开了全县受处分对象回访教育座谈会,发出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81份,督促8个党组织开展以案促改,通报曝光典型案例32期217件236人。

(四)深入推进专项治理,群众身边腐败整治卓有成效。统筹推进违规收送礼金问题等专项整治,加强对“四风”隐形变异问题的监督,全县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5件、处分27人。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03件、处分105人。保持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力度不减,围绕公安机关侦办的涉黑涉恶犯罪案件,深挖彻查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立案审查调查22件、处分22人。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执纪理念,查处民生领域问题154件、处分158人,查处营商环境领域问题97件、处分101人,查处统计造假、减税降费、文化遗产保护等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4件、处分4人,查处人防系统腐败问题3件、处分3人,查处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问题26件、处分27人。

(五)稳步推进改革创新,基层业务工作水平更趋规范。全面推进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提等升级,我县“三化建设”工作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推进会上做经验交流发言,宝鸡、商洛、岚皋、平利等市县纪委监委先后到我县考察交流“三化”建设工作。探索纪委加强对同级党委及班子成员的监督,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和县管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落实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要求,优化调整机关内设机构,工作体制机制更加顺畅完善。注重探索创新实践,我县受处分对象回访教育工作得到省市纪委领导的批示肯定,创新推进党风政风监督专项工作得到市纪委监委批转肯定。

(六)全面提升巡察质效,政治巡察利剑作用更加彰显。聚焦高质量全覆盖目标,以“巡察质量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围绕脱贫攻坚、扫黑除恶、营商环境等重点,分两轮对9个县直单位和6个镇81个村(社区)开展常规巡察,对39个重点单位开展扫黑除恶和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共发现突出问题218个,移交问题线索15件,反馈村级党组织突出问题233个。全县101个党组织已巡察93个,巡察覆盖率92%,对村巡察完成100%。压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坚持县级分管领导和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出席巡察反馈会议制度,先后召开两次被巡察单位党政主要领导整改约谈会,压实党政“一把手”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促进巡察整改和日常监督的有效结合,提高巡察整改成效。

(七)切实抓好宣传教育,廉政文化建设品牌更加巩固。省级廉政文化建设示范县成果持续巩固提升,深化实施“三廉共建、廉润旬阳”工程。在中省市纪委网站发表稿件125篇,廉洁旬阳官方抖音推送14期,采编上报纪检监察工作信息57条,纪检监察信息工作稳居全市第一方阵。县家风师风廉政教育基地建成对外开放,县内各级廉政教育基地、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作用进一步彰显,共接待各地党员干部20余万人次。组织开展廉政文化戏曲进乡村演出49场次,打造推介了一批廉政文化精品,其中反映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形象的短片《腊月·那月》在中省市纪委官方网站展播。组织开展了第三个纪律学习教育宣传月活动,全县1.13万人完成党纪法规知识测试,参考覆盖率居全市第一方阵。

(八)全面强化自身建设,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日益提升。坚持政治机关标准,强化机关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强化政治教育、忠诚教育、纪律教育,深入开展胡传祥和权王军案警示教育,进一步完善常态化全员培训机制,举办“清风大讲堂”9期,组织县镇纪委业务骨干24人次到省市纪委跟班学习,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双提升。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全面落实单考统管制度,十余名干部得到组织提拔重用,充分调动了纪检监察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强化纪检监察机关内部监督,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174份,严格执行对违规打听、请托违规办事等实行报告报备等六条措施,坚持刀刃向内,严查“灯下黑”,给予纪检监察干部党纪处分1人、谈话提醒10人、责令书面检查6人。

总结分析过去一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我们扛起了神圣使命,经受了严峻考验,取得了斐然成绩。这离不开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也离不开全县各镇各部门的倾力支持配合,更离不开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坚守奉献,这也充分说明全县纪检监察队伍是一支能打仗、打硬仗、打胜仗的铁军队伍!在此,我谨代表县纪委监委,向大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应当清醒的看到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一是两个责任一体贯通不够到位。少数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弱化虚化,干部管理宽松软问题依然存在;少数镇纪委履行协助职责不到位,没有给镇党委提出有效的意见建议,对“监督的再监督”把握不精准,监督缺位、越位、错位现象不同程度存在;个别派驻纪检监察组派驻作用发挥不够,职责站位不准,监督推动、督导传压、督促整改不够有力。二是审查调查工作质量有待提升。聚焦关键少数不够,查处有影响的案件和乡科级正职案件较少;少数纪检监察干部从政治上看待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不足,做思想政治工作水平还不高,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能力以及程序意识和证据意识还有待加强。高素质专业化还有差距纪检监察干部专业素养需要持续提高,纪检监察队伍结构还需进一步优化充实,纪检监察干部务实作风还需进一步加强。这些问题和短板,直接影响着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对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几点认识

中省市纪委全会进一步深化了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认识,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准确理解和把握高质量发展理念的内涵,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一)必须把“两个维护”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两个维护”是我们党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职责使命。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旗帜鲜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把握“两个维护”的实践要求,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严明纪律规矩,及时纠正偏差,把对党忠诚落实在纪检监察工作具体实践中,体现在监督执纪问责的实际成效上。

(二)必须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根本目标导向。高质量发展既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目标导向,也是衡量工作质效的重要标尺。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把高质量发展置于全县工作大局中谋划,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阶段性特点规律,从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式方法、能力作风等方面,对标对表中省市纪委部署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坚持政策策略、纪法情理融合,坚持系统观念、发挥系统优势。

(三)必须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监督执纪理念。人民至上是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价值取向,必须贯穿监督执纪工作全过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始终站在人民立场想问题,把人民满意作为第一评判标准,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纠正什么,推动监督力量下沉、监督措施落地,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四)必须把正风肃纪反腐作为重要职责使命。正风肃纪反腐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主责主业,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措施。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保持定力,勇担职责使命,发扬斗争精神,抓实监督、从严执纪、办好铁案,以“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深化标本兼治,以严格的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推动形成不断完备的制度体系、严格有效的监督体系,营造崇廉尚洁的浓厚氛围、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五)必须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坚强履职保障。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加强干部队伍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以纪检监察机关设施标准化、工作规范化、队伍专业化建设为抓手,锻造硬核业务能力,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自觉做到绝对忠诚、胸怀全局、光明磊落、业务专精、作风过硬,建立起意志坚、骨头硬、品质纯的纪检监察铁军。

三、2021年主要任务

2021年,是党的百年华诞,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县撤县设市的第一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和省纪委五次全会、市纪委六次全会、县委十五届十二次全会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刻理解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围绕全县发展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全县“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一)聚焦“两个维护”,做实做细政治监督。准确把握政治监督本质要求、根本任务,找准工作切入点、聚焦点、着力点,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抓政治引领。形成跟进学习创新理论的长效机制,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督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不断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抓落实落细。着力破解县镇纪委在政治监督中存在的瓶颈和难题,努力探索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规范化实现路径,聚焦落实“两个维护”、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遵守政治纪律、强化巡视巡察整改、贯彻执行党内法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公正依法用权、弘扬廉政文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等九个方面,统筹开展常态化、项目化监督,以科学精准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督促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抓政治纪律。紧紧围绕实施“十四五”规划、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心任务,紧盯不作为慢作为、层层“甩锅”等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精准监督、跟进监督、全程监督,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责任问题和作风问题背后的腐败问题,督促各镇各部门认真履行支持服务企业发展和产业项目建设的责任,切实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二)坚定正风反腐,促进“三不”一体推进。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理念,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少数加大查办力度。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紧盯损害党的执政根基、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紧盯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问题,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紧盯审批、执法、监管等关键岗位和关键人,持续加大矿产资源、工程项目、土地开发、选人用人等领域惩治腐败力度,深化国有企业、人防系统、直属事业单位反腐败工作。加大金融领域反腐败力度,严肃查处非法集资乱象背后的责任和腐败问题。加大政法系统反腐败工作力度,严肃查处滥用司法权、搞权钱交易、破坏公平正义等突出问题。严格落实行贿企业数据库、行贿人员“黑名单”制度,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进一步加强反腐败组织协调,进一步完善问题线索双向移送机制,突出本级管理干部加大查办力度,特别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十九大后仍然不知敬畏、顶风违纪腐败问题,要从严查处,严惩不贷。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审查调查全过程,把执纪执法、政策策略、思想引导、心理疏导、人文关怀融于一体,精准把握“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真正教育人、挽救人、转化人,推进纪法情理贯通融合。聚焦专项整治和风险防控强化源头治理。深入推进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有关规定。督促职能部门全面梳理法定授权,查找制度薄弱点、廉政风险点、监督空白点,完善公共资源交易、审批监管、财政支出、廉洁自律方面的机制制度,不断扎紧制度的笼子。更加注重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严格处分决定的执行,更加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书的功能,扎实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促进同类人员主动交代问题、同类问题得到源头治理。聚焦宣传教育和廉政文化擦亮宣教品牌。进一步完善“五位一体”宣传教育工作体系,围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加强与宣传、文化广电等部门协调沟通,注重县镇部门一体,资源统筹共享,体现纪法特色,“文声图影”并茂,做实做常做新“一网一号一堂一说一音”的“五个一”宣教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扩大廉政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大力挖掘县内红色基因,发挥好廉政教育基地和示范点作用,加强红军纪念馆和县家风师风廉政教育基地的完善提升和运行管理,打造蜀河廉政文化示范镇等新的市县级廉政教育示范点,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在全社会营造崇廉尚洁良好氛围。持续抓好纪律教育学习宣传,加强警示教育和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三)紧盯顽瘴固疾,持续纠治四风问题。聚焦“四风”问题新表现,驰而不息加大整治力度,坚决防止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严肃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化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和私设小金库问题专项整治,强化对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督检查,督促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加大对收受电子红包、私车公养、分批异地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问题的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整治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群众利益方面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以“争先”为名不顾实际乱加码,打着从严旗号违规出台“奇葩”规定,曲解亲清政商关系、慵懒怠政影响经济发展等“低级红”“高级黑”表现。持续开展“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排查整治,既要深挖彻查违规违法决策背后的腐败问题,严格进行问责追责,又要督促主管部门健全工作机制,加强项目决策、审批、实施等环节监管。健全长效机制,督促各镇各部门党委(党组)扎实开展中层干部轮岗交流,解决行业乱象和“中梗阻”问题;深入治理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依赖电话网络遥控指挥工作、过度留痕等问题,切实把为基层减负措施落到实处。精准运用政策,激励担当作为。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围绕“产业项目建设年”深化监督服务保障,通过监督执纪执法的正确导向,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积极运用容错纠错机制和澄清正名制度,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进一步做实受处分对象回访教育,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四)关注民生福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更加关注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的各项部署,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聚焦脱贫攻坚不松劲。认真贯彻中省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总体安排,紧盯脱贫攻坚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聚焦“四个不摘”政策落实、防止返贫工作推进、资金项目管理使用等加强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落实整改;推动建立对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政策保障、返贫监测动态预警、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的监督联动机制,坚决纠治扶贫项目奢侈浪费行为,严肃惩治向扶贫资金“伸黑手”问题。聚焦民生领域不松劲。持续整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重点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从严查处民生领域吃拿卡要、虚报冒领、优亲厚友问题,促进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真正落到实处。深入推进人防系统、工程项目建设和矿产开发领域腐败问题、房地产开发和非法集资乱象、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等专项整治,强化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统计领域数字造假等问题监督执纪问责,持续保持惩腐打伞高压态势,从严从紧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纪法监督,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群众利益。聚焦长效机制不松劲。探索全面整合监督力量,压实职能部门监管责任、派驻机构监督责任,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加强微小权力运行监督,从源头上防范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发生。持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一盘棋”制度,全面推行“五个一”工作法,即一个工作方案,夯实主体责任;一本线索台账,抓好案件查办;一批曝光案件,强化警示教育;一份监察建议书,做实以案促改;一张制度清单,固化整治成果。

(五)深化日常监督,不断增强治理效能。精准把握“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通过强有力的监督防风险、促监管、提效能。全面落实协助职责。认真协助同级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推进“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加强对各镇各部门党委(党组)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监督发现的重大问题及时请示汇报,对发现的突出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监督推动同级党委决策落实,促进主体作用发挥。着力规范日常监督。探索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加强对下级党组织监督,强化政治生态研判,定期开展对下级党委(党组)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对单位“一把手”谈话工作。进一步深化述责述廉制度,统筹推动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同向发力,综合运用谈心谈话、驻点调研、明察暗访等方式下沉监督,不断提高主动发现、处置问题的能力。动态管理廉政档案,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用好纪检监察建议,加强信访问题研判处置,减少重复访越级访,遏制信访增量。强化换届风气监督。坚决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要求,加强对换届工作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拉票贿选、跑官要官、干扰破坏选举等行为,对因履职不力、失职渎职导致换届风气不正、纪律松弛的,严肃问责追责,以铁的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六)坚守政治定位,全面提高巡察质量。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推进陕西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等决策部署强化巡察监督,完成十五届县委巡察全覆盖任务。全面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把发现问题作为生命线,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落脚点,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紧盯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突出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针对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阶段主要矛盾,按照有形和有效全覆盖的目标,统筹推进常规巡察,穿插安排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和“回头看”。全面加强反馈问题的整改。全面落实党委政府领导出席分管部门党组织巡察反馈会议制度,压实被巡察党组织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机关巡察整改监督责任,制定巡察整改监督工作办法、巡察整改成效考核评价办法,对发现的普遍性和突出性问题开展专项治理,统筹运用巡察成果,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全面发挥综合监督的作用。加强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统筹衔接,与组织、政法、审计、群众、舆论等监督贯通融合,推动信息、资源、力量和监督成果共享共用。持续推进巡察工作制度化、队伍规范化、系统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巡察制度规则。

(七)坚持“三化引领,着力提升规范水平。积极探索创新务实管用的制度办法,不断规范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流程和运行机制,有效破解高质量发展难题。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严格落实“两个为主”要求,健全镇纪委、派驻机构请示报告工作机制,加强对线索处置、案件查办等关键环节的领导指导,推动县纪委监委对镇纪委领导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加强对派驻机构直接领导、统一管理,出台对派驻机构和派驻机构负责人考核办法,严格落实派驻机构向县纪委监委报告工作、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向县纪委监委述职制度,全面提升派驻机构履职能力。持续推进“三化”建设。扎实开展县镇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提升年活动,坚持县镇纪委一体推进,大力培育特色亮点。加快推进信息化监督平台建设,着力提升基层监督效能和信息化水平。严格执行标准统一的信访举报、线索处置、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方面制度,加强覆盖审查调查工作全流程、全要素的文书规范化建设。持续促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进一步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机制,加强与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在提前介入、审查起诉、补充调查等方面沟通衔接,自觉接受司法机关、执法部门工作中的监督制约。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注重防范化解工作中的重大风险,强化办案安全管理,严格办案措施使用的审批和监管,坚决守住安全底线,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开展案件质量自查互查和集中评查,确保案件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八)强化自身建设,持续锻造铁军队伍。坚持不懈抓班子带队伍正作风,锻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队伍。提升政治素养。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在树牢理想信念、明辨大局大势、坚定信心决心上走在前、做表率,在监督执纪执法中坚定斗争意志、提高斗争本领,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挑大梁、担重任,锤炼“勤快严实精细廉”的作风,坚决同一切消极腐败现象和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增强专业本领。坚持全员培训、跟班学习、实战练兵有效机制,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确保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专业能力、斗争本领适应新形势要求、跟上新时代步伐。强组织建设。结合县镇换届工作,拓宽选人用人视野,选优配强县纪委监委和镇纪委领导班子;加大干部内部轮岗、跨系统交流、上挂下派力度,通过招考招录和选调方式,切实解决空编率高、专业人才缺乏问题,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组织保障。注重厚爱关怀。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落实关怀帮扶政策和澄清保护机制,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身心健康,健全纪检监察干部选拔考核评价体系,表彰重用工作表现突出的干部,不断提振纪检监察干部的精气神。严格自我监督。认真贯彻执行《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进一步强化内控机制建设,抓好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谋取私利,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零容忍”。

同志们,我们身处一个伟大的新时代,我们肩负的使命任务光荣而艰巨。让我们发扬革命精神、斗争精神和亮剑精神,以大视野、大格局、大情怀、大担当,积极投身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斗争中书写忠诚、担当尽责,努力开创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奋力谱写旬阳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章录入:xydflzw     责任编辑:xydflz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