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工作报告 >> 正文
奋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谱写新时代旬阳全面崛起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在中国共产党旬阳市第一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作者:      来源:旬阳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0-08 15:10     点击数: 次     字体:      【打印文章】


奋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谱写新时代旬阳全面崛起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旬阳市第一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21年9月28日

宋晓华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旬阳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报告五年来的工作情况和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请予审议。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五年来,在安康市纪委和旬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旬阳市纪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安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部署,坚守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诚履责、担当作为,坚持把政治监督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根本目标导向,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监督执纪执法理念,把正风肃纪反腐作为重要职责使命,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坚强履职保障,坚决有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不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一)强化政治监督,“两个维护”自觉不断增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旗帜鲜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建立完善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党的创新理论长效机制,坚持“两学一做”常态化,精心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对党忠诚落实在纪检监察工作实践中,体现在监督执纪问责的实际成效上。坚持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政治监督,聚焦国之大者,以服务中心为根本,建立了旬阳市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积极探索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的方式方法,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开展监督,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在旬阳落地落实落细。

(二)压实两个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落实“协助”职责,督促“两项清单”制度落细,制定并定期更新完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两项清单”,创新两个责任全程纪实制度,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合力。切实加强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党内问责制度,聚焦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实施党内问责123件142人,实施领导干部问责69件69人,以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坚持把日常监督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巩固拓展日常监督方式方法,落实述责述廉制度,共组织30名科级党政主要领导向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对48个科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予以一票否决;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党风廉政意见回复2.3万余人次,其中出具否定性意见329人;组织任前廉政考试333人次,采集完善8800多名监督对象信息,建立760余名市管干部廉政档案。

(三)关注民生福祉,维护群众利益成效明显。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推动监督力量下沉、监督措施落地,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集中开展漠视群众利益问题、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等一系列专项整治,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1012件,处分1075人。聚焦扶贫领域,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78件,处分518人,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圆满收官。聚焦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围绕何欢案等涉黑涉恶犯罪案件,严格落实“一案三查”,深挖彻查“保护伞”“关系网”,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5人,给予组织处理52人次。聚焦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查处生态保护领域问题84件,处分96人。聚焦营商环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299件,处分335人。通过一个个案件、一项项整治、一次次监督,切实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

(四)坚定正风反腐,惩治高压态势持续保持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纪法双施双守,五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3187件,立案审查调查161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84人。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少数,查处科级干部141人,采取留置措施4人,移送检察机关28人,严肃查处了原县河务局局长杨某、住建局原副局长梁某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精准把握“三个区分开来”,积极运用容错纠错机制,实施容错纠错40人,旗帜鲜明为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认真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精准运用“四种形态”4666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4530人次,占比97%。坚持标本兼治,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扎实开展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推动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努力实现政治、纪法、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五)纠治“四风”顽疾,党风政风民风不断向好。锲而不舍加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的监督,抓节点抓重点,驰而不息纠治节日期间“四风”问题,严防不良风气反弹。持续深化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一桌餐”“小金库”等问题专项治理,紧盯违规发放津补贴、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突出问题,加大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整治力度,立案查处相关问题160件,处分165人。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创新开展“为政不为”专项整治、“讲政治、严作风、强落实”专题教育,深入开展干部作风问题排查整改,紧盯不担当、不尽责等突出问题,立案查处263件,处分289人。全力助推新民风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带头移风易俗,定期组织开展“升学宴”等专项监督,持续开展政风行风评议,推动党风政风民风持续好转。

(六)坚守政治定位,巡察利剑作用逐步彰显设立市委巡察办,成立四个巡察组,建立健全巡察人才库,巡察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进。突出政治巡察定位,打好常规巡察、专项巡察、上下联动巡察、交叉巡察、机动式巡察等一系列组合拳。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科学统筹安排巡察全覆盖对象和范围,市直部门和镇巡察覆盖率100%,累计反馈整改问题1149条,移交问题线索180件。聚焦村级党组织“小微权力”,探索创新“巡镇带村”“巡村看镇”,推进巡察向村(社区)延伸,村(社区)党组织巡察覆盖率达100%,共计发现突出问题478个,“三查、三看、三访、三谈”对村巡察工作法受到上级肯定。坚持抓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健全完善党委政府分管领导和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巡察反馈会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巡察反馈约谈机制,向社会公开被巡察单位反馈结果,确保巡察整改有监督、有实效。

(七)强化宣传教育,廉政文化建设形成品牌持续推进廉政宣传教育内容、形式创新,连续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不断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着力打造“五微廉政加油站”、“微风送廉”工程、“五个一”宣教平台等一系列宣教载体,形成立体化、多层级、全覆盖的“大宣教”格局。深入挖掘旬阳丰厚的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资源,建成红军纪念馆VR网上展馆和旬阳家风师风廉政教育基地,对市内各级廉政教育基地实施提等升级,红军纪念馆被省纪委命名为“陕西省廉政教育示范基地”。推动廉政文化“六进”活动,推进廉政视频、廉政文艺节目、廉政书画、廉政民歌等文化作品创作,微电影《盒子》《初心客栈》等一批廉政文化精品先后在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网站播出,通过廉洁文化建设,进一步营造正风肃纪反腐浓厚氛围,传递清廉、涵养正气。

(八)坚持“三化”引领,各项改革创新统筹推进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阶段性特点规律,积极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理念、制度、方式创新。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立监察委员会,强化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形成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反腐败体制,实现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深化纪检监察工作“三转”,严格落实“两个为主”要求,优化机关内设机构设置,向21个镇派出监察组,健全派驻监督体制机制,赋予派驻机构和镇监察组相应监察权,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严格落实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完善运行机制,优化工作流程,推动监督执纪执法顺畅高效运行。扎实推进镇纪委直接监管村务监督委员会业务工作改革,所有村(社区)监督委员会机构建设、人员配置、工作质量全面提升。持续推进纪检监察机关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九)强化自身建设,纪检铁军队伍全面淬炼。加强机关党建,成立机关党委,全面加强和提升机关党建水平。加强队伍建设,全面落实纪检监察科级干部“单考统管”制度,选优配齐各镇纪委班子,加大纪检监察干部招录和选调力度,实现纪检监察干部专职专用。加强专业能力建设,建立常态化全员培训机制,创新开办“清风大讲堂”,加大轮岗交流、跟班学习力度,提升纪检干部综合素质。加强自我监督管理,健全内控机制,严格执行对违规打听、请托违规办事等实行报告报备等六项措施;聘请17名特约监察员,主动听取有关单位、各界人士意见建议;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坚持刀刃向内,共处分纪检监察干部5人,组织处理27人,对不适合在纪检监察岗位工作的2人予以调离,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监督和约束。

过去五年,是步履坚定、接续奋斗的五年,更是勠力同心、不辱使命的五年。在五年的奋进征程中,旬阳市纪委先后多次受到省纪委和安康市纪委表彰,荣获多项殊荣。其中廉政宣教工作被省纪委表彰为全省廉政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廉政文化建设示范县,脱贫攻坚工作被安康市委市政府记二等功,纪检监察工作被安康市纪委表彰为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先进单位、全市“打伞破网”先进单位等,机关党委被旬阳市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市纪委机关连续五年被旬阳市委市政府表彰为目标责任考核先进单位,荣获2020年度人民满意单位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安康市纪委和旬阳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同时也得益于旬阳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倾力支持,得益于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协作配合,更离不开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积极参与。在此,我代表中共旬阳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深刻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在工作实践中形成了一些经验:一是必须坚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必须把“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促进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三是必须立足职能职责,主动服务大局,在党和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和地方知重负重、担当作为。四是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根本立场,紧盯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五是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把党中央确定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部署抓到位、抓到底。六是必须坚持以“三不”一体的理念、思路和方法深化标本兼治,实现政治、纪法、社会效果相统一。七是必须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政治能力、专业化水平,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问题。这些经验,我们应当在以后的工作实践中不断拓展巩固。

回望五年的征程,我们还应当清醒的看到,旬阳的纪检监察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任务相比,与上级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需要持续提升。一是少数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还存在薄弱环节,两个责任贯通协同还不够,压力传导还存在盲区,权力运行制约监督还有短板。二是少数纪委(纪检监察组)职责职能履行不够聚焦,监督执纪不够精准,政策把握运用不够准确等问题依然存在,“三不”一体推进、统筹联动还需加强。三是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还需持续深入推进,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不充分,理念、制度、方式创新不够大胆有力。四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还存在差距,干部政治素养、执纪执法能力有待持续提升,队伍结构还需优化。这些问题,不同程度制约着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工作建议

今后五年,是加快建设“一强五好”社会主义现代化陕西强市、谱写新时代旬阳全面崛起新篇章的关键时期。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中央纪委部署和省市纪委工作要求,把握大局、判明大势、抓住大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强化政治监督,一体推进“三不”,深化体制改革,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谱写新时代旬阳全面崛起新篇章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以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准确把握政治监督本质要求、根本任务,深化落实《中共安康市委关于全面加强政治监督的意见》,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行动自觉,一切服从大局、一切服务大局,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狠抓政治纪律,聚焦实施“十四五”规划、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心任务,紧盯不作为慢作为等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责任问题和作风问题背后的腐败问题,切实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二)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探索室组联合办案、市镇联动办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一盘棋”办案有效机制,推动审查调查工作质效全面提升。坚持有案必查、有案严查,紧盯重点领域和环节,盯牢关键岗位和关键人,持续保持正风肃纪反腐高压态势。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审查调查全过程,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推进纪法情理贯通融合。深入推进党风政风监督专项工作,督促职能部门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完善审批监管、廉洁自律方面的机制制度,不断扎紧制度的笼子。持续加强反腐败组织协调,完善问题线索双向移送机制,持续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建立健全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澄清保护机制,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努力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巩固拓展“廉政文化建设示范县”成果,进一步整合宣教资源,丰富宣教方式,扩大廉政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发扬钉钉子精神,驰而不息加大“四风”问题整治力度,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坚决防止反弹回潮、防止隐形变异。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全面整治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群众利益方面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问题,以及慵懒怠政影响经济发展问题。持续开展“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排查整治,加强项目决策、审批、实施等环节监管。督促各镇各部门党委(党组)扎实解决行业乱象和“中梗阻”问题。持续治理文山会海、过度留痕等问题,切实把为基层减负措施落到实处。深化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常态化开展专项整治,加大明察暗访、交叉检查、重点督办力度,坚决纠正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对收受电子红包、私车公养、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问题的严肃查处,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四)持续深化专项治理,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更加关注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的各项部署,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纳入政治监督重点内容,督促各级各部门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推动政策落地见效。统筹推进各个领域专项整治,强化民生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持续保持惩腐打伞高压态势,从严从紧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纪法监督,持续整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从严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虚报冒领、优亲厚友问题,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促进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真正落到实处。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拓新载体,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完善群众监督保障机制,深化落实群众监督反馈办理制度,综合施策,防范、纠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让广大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监督的效果。

(五)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切实增强监督治理效能。精准把握“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主动履行协助职责,协助同级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推进“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加强对各镇各部门党委(党组)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主体作用发挥。规范日常监督,加强对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强化政治生态研判,定期开展对下级党委(党组)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对单位“一把手”谈话工作。进一步深化述责述廉制度,统筹推动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同向发力,综合运用谈心谈话、驻点调研、明察暗访等方式下沉监督,不断提高主动发现、处置问题的能力。动态管理廉政档案,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用好纪检监察建议,加强信访问题研判处置,减少重复访越级访,遏制信访增量。准确把握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内在联系,健全协同机制,推动形成立体化、多维度、全覆盖的监督体系。

(六)着力提升巡察质量,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作用。把发现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生命线,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落脚点,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紧盯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突出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按照有形和有效全覆盖的目标,统筹推进常规巡察,穿插安排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和“回头看”,提高全覆盖质量。全面落实党委政府领导出席分管部门党组织巡察反馈会议制度,压实被巡察党组织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机关巡察整改监督责任,统筹运用巡察成果,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加强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统筹衔接,与组织、政法、审计、统计、群众、舆论等监督贯通融合,推动信息、资源、力量和监督成果共享共用。持续推进巡察工作制度化、队伍规范化、系统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巡察制度规则,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网。

(七)抓深抓实体制改革,以改革创新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创新务实管用的制度办法,不断规范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流程和运行机制,有效破解高质量发展难题。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严格落实“两个为主”要求,健全镇纪委、派驻机构请示报告工作机制,加强对线索处置、案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的领导指导,推动市纪委对镇纪委领导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加强对派驻机构直接领导、统一管理,全面提升派驻机构履职能力。提升市镇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水平,扎实做好纪检监察信息化工作,加强覆盖审查调查工作全流程、全要素的文书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机制,加强与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在提前介入、审查起诉、补充调查等方面沟通衔接,自觉接受监督制约。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注重防范化解工作中的重大风险,强化审查调查安全管理。

(八)不断强化自身建设,锻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全面贯彻落实《监察官法》,坚持不懈抓班子带队伍正作风,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养。深化全员培训,强化业务培训和实战练兵,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推动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素质、工作作风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加大干部培养管理和交流使用力度,落实关怀帮扶政策和澄清保护机制,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健全纪检监察干部选拔考核评价体系,不断提振纪检监察干部的精气神。进一步强化内控机制建设,抓好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持续整治“灯下黑”,严肃处理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对不适合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坚决调离,建设让党放心、群众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同志们,在新时代旬阳全面崛起的新起点、新征程中,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在安康市纪委和旬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使命、担当有为,奋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谱写新时代旬阳全面崛起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文章录入:xydflzw     责任编辑:xydflzw